第16版:企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航启用无源型永久电子行李牌
本报记者 李治国 崔国强
图为挂在行李上的永久电子行李牌。
本报记者 崔国强摄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发放全球首张无源型永久电子行李牌,首先用于上海虹桥机场—北京首都机场的京沪航线上。行李牌和身份信息绑定后,旅客可通过东航APP在家“办理托运”并全程监控查询行李托运各环节状态。未来,东航电子行李牌将在更多枢纽机场及重要航线启用,进一步升级全球行李跟踪系统,并且旅客永久保存的电子行李牌有望开展个性化专属定制。这也是我国智慧民航建设在行李运输场景的一次新尝试。

据东航地面服务部全球行李控制中心总经理沈辰毅介绍,旅客在东航APP提前自助值机后,选择行李托运,将拿到的电子行李牌靠近手机NFC(近场通信,Near Field Communication)感应区感应数据,听到“滴滴”声后,航班号、行李目的地等信息就会通过电子墨水显示在永久电子行李牌上,用时仅几秒钟;随后,旅客可前往东航专柜,由值机人员称重行李,并扫描激活行李牌,绑定旅客身份信息后便可使用。

据了解,目前一个电子行李牌只能托运一件行李。假如旅客有多件行李,可以向东航申请绑定多个行李牌。

对于行李牌遗失后会否泄露旅客隐私信息,沈辰毅表示,无源型永久电子行李牌设计专家对安全问题非常重视。首先,行李牌内置RFID识别芯片可准确追踪行李位置,如在东航运输环节中遗失,可通过定位等途径找回。其次,行李牌具有“专一性”,一旦使用便只能绑定一位旅客身份信息,如果遗失,旅客可主动在APP上解绑;有人捡到他人永久行李牌,也没办法冒用,扫不出任何信息;除非原使用者已解绑,新使用者才可再重新绑定一名旅客身份信息使用。

目前,国际航空领域主要采用“有源”电子行李牌,需配备供电电池。东航电子行李牌首次采用“无源”设计,可反复使用,不易损坏,能永久跟随旅客。因其无需内置电池,运输过程中不受航空安全和锂电池运输等限制,可防范风险,旅客操作也更安全可靠。此外,通过电子行李牌交互的数据不因天气变化等外界因素受损,行李牌还具有防水、防雾、防尘、防摔和抗震功能。

与传统纸质行李牌相比,电子行李牌的使用能减少以往不干胶行李条等一次性耗材的使用,这也是东航打造地面全流程无纸化服务,实现绿色出行的又一举措。

据介绍,东航首批发放了约4000张无源型永久电子行李牌,未来东航会根据第一批使用情况,考虑增加更多试点航线。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