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好的营商环境是法治
瞿长福

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既要看整体,也要看局部;既要重视具体政策举措的改进完善,更要重视法律政策的普遍适用性、稳定性和公平性。最好的营商环境不是别的,是法治。只有健全的法律规章、制度保障,才是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最好环境

营造让企业家放心创业干事的营商环境,这是近年来许多地方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提出的口号与目标。现实怎么样?从审计署最新发布的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审计情况公告可以看出,以“放管服”为重要内容的营商环境改革在持续推进。今年以来,减税降费成效显著,但违规收费仍然是痛点,一些地区和部门还存在依托管理职能或利用行业资源、行政权力等违规收费、转嫁费用等现象。

这份审计公告反映出来的部分问题,主要涉及违规收费这类适合数字审计的“硬伤”,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营商环境的大体状况。这就是整体环境在不断好转、持续优化,但具体到某一领域、某一部门,或者某一地方、某一企业,则还存在着温差甚至落差。正如一位企业家所说的,一年四季环境好,但只要碰上一次差的,就可能陷入困境,甚至遭遇灭顶之灾。

这位企业家的话或许指的是少数现象,属于个别问题,但里面的道理却具有普遍性。对于企业家来说,营商环境就像空气,须臾离开不得。如果我们只停留在党中央抓营商环境的时候就态度变好点,或者满足于整体营商环境好转,但不是每一个地方、每一个领域同步好转,容忍“落后”长期存在,那对“落后环境”中的企业来说,就是处在缺少空气甚至没有空气的环境里。

所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既要看整体,也要看局部;既要重视具体政策举措的改进完善,更要重视法律政策的普遍适用性、稳定性和公平性。“我们不需要吃‘偏饭’,只要按规矩办事,依法办事就行。”这是许多企业在营商环境调查中吐露的心声。这一心声,既告诉了我们真正干事的人、真正的企业家需要什么样的环境,也告诉了我们什么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什么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不是别的,是法治。只有健全的法律规章、制度保障,才是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最好环境;在健全稳定的法律制度保障下,企业家才可以公开平等地参与竞争,才可以持之以恒地专心闯市场,才可以有长远的市场预期和决策眼光与投资目标;在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下,判断市场是企业家的事,企业家只需要认认真真做生意,按章纳税,不需要把心思花在揣摩今天哪个来检查,明天哪个又给他换说法,或者今天对他“热情服务”,改天就对他“严格监管”。

现在,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稳投资、稳预期至关重要。对企业家来说,稳投资、稳预期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有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才能更大激发活力和创造力。所以,每个地方、每个部门都要以更长远的视野、更高的高度来理解和推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把法治作为良好营商环境的基础。别任性,别因“小我”而误了“大我”。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