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蹲点笔记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区精神”永传承
何 伟

“十万人才下海南”是一个时代的烙印。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消息传开,一批批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人,带着梦想和激情,冲破旧的人才体制束缚,如潮水一般地跨海奔向海南,造就了中国近代史上一次大规模的人口迁徙。

后来,这批人有个共同的名字——“闯海人”。

“那时的海南,满街都是从全国各地蜂拥而来、满怀激情与梦想的年轻人,大家谈论新事物、探讨新想法,充满活力和激情。这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气势和情怀,就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伊始自带的基因。”作为一名“闯海人”,海南中视集团董事长刘文军说。

1988年,刘文军22岁,口袋里揣着175元钱和几件换洗衣服,从贵州深山奔向千里之外的海南岛。对海南岛一无所知导致刘文军经济拮据,生活艰辛,他摆过地摊、做过推销,跑过广告、拉过赞助……

如今,刘文军创建的海南中视集团成长为拥有员工1178人,累计纳税6.6亿元,拥有37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的海南百强企业。靠的是什么?“靠的是‘闯海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精神。”刘文军告诉记者。

刘文军提到的这种精神是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一直提倡的“特区精神”。

2018年5月13日,海南启动《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招揽四方英才共建海南。

百万人才,海南如何用?海南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紧紧围绕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这一宗旨设计政策和制度。发挥企事业单位积蓄人才的主体作用,积极引导本省市场主体尤其是12个重点产业领域的20多万家企业抓住机遇大力引才,促进企业创新转型、做强做优。

与30年前那场人才下海南相比,现在的生活、学习、干事创业环境已有极大提高,而且,海南省委、省政府为人才引进提供落户、子女就学、配偶就业、住房补贴等方面优惠政策。

海口公路局工作人员梁韵笛响应号召,2018年6月份在海南就业。“来海南工作,不仅能解决海口户口,还能领到每个月1500元的住房补贴,从去年7月份到今年3月份,我总共领到住房补贴13500元,这样的补贴持续2年,大大缓解了我的生活压力。”梁韵笛说。

除了优惠政策的吸引,更多人看重的是海南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作为初创公司,我将团队整个搬迁至海南,看重的就是海南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这种精神对于创业者来说至关重要。”创业者刘佳宁告诉记者。

30年弹指一挥间,一代新人换旧人,变的是时代脉搏,传承的是“特区精神”。勇立潮头,披荆斩棘闯新路,一代代“闯海人”凝结成的特区精神,让海南这座曾经落后的小岛走上了世界舞台。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