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投5G和人工智能基础设施
首只光电芯片基金于西安成立
本报记者 张 毅

8月底,在2019全球创投峰会集成电路和光电芯片论坛上,由陕西光电子先导院、大西安产业引导基金、高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引导基金等12家单位联合出资的“陕西先导光电集成创投基金”募资完成,标志着国内首只专注于光电芯片领域的基金正式成立。

光电子集成产业是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陕西先导光电集成创投基金”总规模10亿元,目前已全部募集到位。主要围绕消费光子、光子集成芯片和光电应用产业布局和投资,侧重于早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项目,兼顾成长期项目。该基金主要投向光电集成产业链上的优质企业、骨干企业、高成长性企业。截至今年7月份,该基金投资项目已达70个。

陕西省是全国重要的半导体领域教育、科研与生产制造基地之一,现有半导体企业、科研院所及相关机构200余家,从业人员5万余人,形成了从半导体设备和材料研制与生产,到半导体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及系统应用,产业链各环节联动发展的产业集群。

据统计,2018年陕西省半导体产业销售规模为686.8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收入538.9亿元,同比增长6.3%,陕西省进出口额的七成由半导体企业贡献。从2012年至今,陕西省半导体产业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2018年在国内半导体产业规模城市中排名第五位,仅次于无锡、上海、北京和深圳。

陕西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执行副理事长何晓宁表示,陕西省半导体产业将以新型功率和第三代半导体器件为突破口,在低功耗、高可靠性、新结构和设计方法等领域巩固原有创新成果,突破核心芯片关键技术,降低半导体产业对外依存度,用产业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发展。预计到2020年,陕西半导体产业规模将突破1200亿元,到2025年将达到2000亿元,到2030年实现半导体产业链主要环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