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因卫生和消防安全问题严重——
5家饭店被取消五星级饭店资格
本报记者 张 雪
朱慧卿作(新华社发)

日前,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称,在近期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的暗访检查中发现,部分五星级饭店卫生和消防安全问题严重,服务不规范问题突出。

根据《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及相关规定,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经研究决定,对5家饭店予以取消五星级旅游饭店资格的处理,对11家饭店予以限期整改12个月的处理。

这已不是文化和旅游部第一次暗访检查。在今年1月到7月三轮对10个重点省份的部分五星级饭店暗访检查中,20家五星级饭店已被作出取消星级的处理。

中国旅游研究院博士韩元军表示,此举具有示范意义。首先,更好呼应了广大游客对于高品质住宿设施和服务的需求,能引导高星级饭店持续提升质量。其次,完善了高星级饭店的进入退出机制,有助于星级饭店品质提升。再次,有利于以饭店业为样本,不断提升大旅游产业的产品供给质量。

饭店星级评定是住宿行业区分等级的一种技术手段,也是消费者身处陌生环境选择住宿的重要参考。据了解,我国饭店星级评定制度始于30年前。目前,我国星级评定工作的依据是国家标准《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星级标准颁布实施至今,经历了1993年、1997年、2003年和2010年4次修订。星级饭店的评定要遵守严格的程序,要获评五星级饭店,除了要经过逐级申请、推荐、审查与公示、宾客满意度调查等程序,还要经过国家级星评员以明查或暗访形式的评定检查。此外,星级饭店的评定也并非“一劳永逸”。按照规定,饭店开业1年后可申请评定星级,经相应星级评定机构评定后,星级标识有效期为3年。3年期满后应重新评定。

韩元军表示,应建立更加严格的进入退出机制,通过提升违法和违规处罚力度、建立黑名单和顾客监督机制等手段,不断提升星级饭店服务质量。同时,完善星级饭店标准。当前我国已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游客行为和需求、旅游服务理念、技术水平等都发生了显著变化,及时修订现有标准,可以更好引导星级饭店产品的供给方向。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