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释放“海”的潜力 激发“江”的活力 做足“边”的文章
八桂大地从贫困落后走向繁荣振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祝君壁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2日举行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壮乡儿女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八桂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老、少、边、山、穷”的广西,逐步从贫困落后走向繁荣振兴,从偏远封闭走向开放前沿,从温饱不足走向全面小康,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昂首阔步迈进新时代。

鹿心社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广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区生产总值从自治区成立之初的24.5亿元,到2011年突破1万亿元,再到2018年突破2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6000美元。”鹿心社表示,自治区成立之初,广西产业基础极为薄弱。现在,已经拥有食品、汽车、机械等10个千亿元产业,其中汽车年产量超过200万辆,在全国占有重要一席。此外,广西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发展,高铁动车运营里程1771公里,通达区内12个市和周边所有省份,91%的县通了高速公路,沿海和内河港口年吞吐能力分别达2.5亿吨、1.1亿吨。

广西开放发展迈出坚实步伐。鹿心社表示,广西深入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不断深化以东盟为重点的对外开放合作。“广西连续成功举办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等国家级开放战略务实推进,广西在‘一带一路’和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战略地位和独特作用日益凸显。”

在脱贫攻坚方面,鹿心社表示,广西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思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聚集深度极度贫困地区,举全区之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2012年至2018年全区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25万人,年均减贫117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8%降至3.7%,2016年至2018年连续3年在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获得‘综合评价好’等次。”鹿心社说,民生建设扎实推进,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全区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436元和12435元,实现从温饱不足向全面小康迈进的历史性转变。

广西东连粤港澳大湾区,南临北部湾,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是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广西着力推进沿海沿江沿边三大区域协调发展、联动发展,不断释放‘海’的潜力。”鹿心社表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4市自2008年以来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5%,“以不到广西五分之一的面积、约四分之一的人口,创造了超过三分之一的经济总量、四成的财政收入、近五成的外贸总量,龙头带动作用不断增强”。此外,广西着力激发“江”的活力。2018年西江经济带沿江7市经济总量达1.2万亿元,逐步成为全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带。广西还将精心做足“边”的文章,“兴边富民行动深入实施,沿边经济带加快打造,边境地区繁荣发展、和谐稳定、巩固安宁”。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 广西将加快建设繁荣富裕、开放创新、团结和谐、美丽幸福的壮美广西,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鹿心社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