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睢宁汇聚合力推动乡村振兴——
拓增收渠道 建优美乡村
本报记者 蒋 波 通讯员 樊志海

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双沟镇有个官路村,因村口一条旧时的官道而得名。昔日,这里垃圾乱扔,坑渠污水横流,生活环境脏乱差。换个环境生活不仅是官路村民一直盼望的事,也是当地政府试图解决的民生问题。

2015年官路村被列入睢宁县新型农民集中居住区改造试点村之一,实施整体搬迁,2017年一期建成,村民全部搬进了新社区。“生活得好不好,还要看农民的收入有没有增加。”在官路社区党支部书记董敢看来,农民集中居住是一项系统工程,并不仅仅是“让农民住上楼”那么简单。

土地是农民的基本收入来源。村庄整体搬迁之后,村民耿德文将自己的10亩土地全部流转给了村集体的农业种植合作社耕种,每年收取固定的土地租金。

没了土地耕作上的束缚,耿德文的儿子儿媳有更充足的时间外出打工赚钱,一年统算下来,耿德文家的收入近10万元,与以往4万元左右的年收入相比,他家的收入翻了一倍还多。

董敢告诉记者,官路社区所在双沟镇成立一个叫“秋歌”的农业经营管理公司,每个村至少成立一个由党支部负责的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再配以种植大户参与的家庭农场,这样便形成了一个新的农业经营管理模式。

大面积集中耕种,整合了原有的沟渠路沿,增加了土地实际使用面积;统一农资农机采购、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植保、统一核算、统一收储降低了土地种植成本。“一增一减”,原来单户耕种不赚钱的土地,到了合作社手里种植效益明显。

近年来,睢宁县通过改善农民住房条件、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等一系列政策落地落实,汇聚推动乡村振兴的合力,让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