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体育产业力争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预计到2035年占GDP比重达4%

本报北京9月2日讯 记者韩秉志报道: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在9月2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我国力争到2035年将体育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部署推动体育强国建设,充分发挥体育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

据李建明介绍,《纲要》从满足人民群众愿望、体育发展实际、体育发展总体趋势出发,制定了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具体框架,为体育强国建设指明前进方向。具体体现在4个方面:

一是对照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阶段,对体育强国建设2020年、2035年、2050年分阶段提出了不同发展目标,对体育强国战略任务进行了安排,首次从政策层面回答了什么是体育强国以及怎样建设体育强国的问题;二是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办人民满意的体育事业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实施建设体育强国;三是将体育强国建设融入国家“五位一体”发展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是体现了改革创新思路,强调大开放、大协作、大整合的发展思路,完善了调动社会和市场力量推动体育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体育产业增加值为7811亿元。从2014年到2017年,我国体育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24.6%,处在快速发展的上升期。李建明指出,体育产业是朝阳产业和绿色产业,具有资源消耗低、需求弹性大、覆盖领域广、产品附加值高、产业链条长、带动作用强的特点。同时体育产业还是新兴产业,能够融合一二三产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伴随新技术的诞生,会不断涌现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具有较强的成长性和可持续性。

“从世界体育产业发达国家经验来看,我国现在的体育产业发展基础还比较薄弱,但发展后劲比较强,发展增速会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经过科学测算,预计到2035年,我国体育产业总量占GDP的比重将达到4%左右,届时将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李建明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