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19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栽市场“常青树” 莫让“珍珠变泥丸”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祝惠春 温济聪 李己平

如果把我国资本市场比作一串珍珠项链,那么,高质量的上市公司就是一颗颗珍珠。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固本之策,也是稳金融的重要方面。记者了解到,证监会正在制定并实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优化上市公司发展生态,力争用3到5年的时间使上市公司整体面貌得到改观。

近年来,有的上市公司心态浮躁,急功近利,盲目加杠杆扩张,少数大股东高比例质押股份,一旦宏观经济金融环境发生变化时,债务风险、质押风险就浮出水面。

“这就是不敬畏市场、违背市场规律的必然结果。”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希望大股东和上市公司董监高深刻汲取教训,将尊重市场、尊重规律、稳健经营、审慎经营贯穿始终,做到发展与风控能力相匹配,敬畏专业,突出主业,自觉远离市场乱象。

作为科创板首个A+H股上市公司,中国通号董事长周志亮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通号将持续深化科技创新、保持我国轨道交通控制技术的全球领先优势,助力国家智能铁路、交通强国建设。“提升发展内生动力,不断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能力,这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首要任务。”

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是市场的共生共荣体。只有懂得尊重和回报投资者的上市公司,才会赢得市场的认同和尊重。

1993年,欧亚集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一直以来把保护投资者利益作为重中之重,通过科学的公司治理结构,保证公司稳健成长。长春欧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和平告诉记者,欧亚集团上市26年来,现金分红24次,累计分红金额9.14亿元,远远超出了公司3.8亿元股权融资额。自2000年起,欧亚集团已连续19年分红,成为资本市场分红的“常青树”。

欧亚集团的故事,是上市公司持续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的一个缩影。我国资本市场上,一批持续稳健的高分红蓝筹股群体正在壮大。

日前,中国平安交出一份精彩的中报,上半年归属母公司的营运利润增长23.8%。中国平安拟向股东派发中期每股股息现金0.75元,派息总额136.80亿元。中国平安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马明哲表示:“平安将始终坚持以个人客户为中心,不断深化科技创新能力,赋能产品创新优化和服务质量提升,实现平安个人客户价值与公司价值的共同成长。”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离不开上市公司、监管者、投资者及市场各参与主体的共同努力。兴业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王德伦建议:“监管机构积极敦促公司严格按照规定执行现金分红政策,规范现金分红行为,保障承诺与执行一致是上市公司分红监管方面的基本职责。未来应不断推动更多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制度出台。”

记者获悉,监管部门争取今年内通过证券法修订,探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大幅提高欺诈发行、上市公司虚假披露信息等行为的违法成本。

川财证券金融产品团队负责人杨欧雯建议,完善退市制度非常关键。对于处于落后行业或末端竞争地位的上市公司,要有退出机制,给上市公司以危机感,促使其提升质量和效率。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