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王一峰

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银行业分析师

合理应对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风险

对于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风险,应当鼓励以自救为主,一方面改善公司治理,完善风控体系,达到“止血”效果;另一方面落实股东责任,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实现“输血”功能。此外,在经营上应当有所为有所不为,不盲目贪大求全,形成持续“造血”能力。由于各地经济发展状况与监管存在差异,金融机构尤其是中小金融机构在经营过程中往往具有属地化特征。如果地区经济出现产能过剩、经济增长和经济运行效率低下问题,地方银行就会面临相应的风险。作为地方监管部门需落实地方主体责任。

王水平

商务部流通促进中心供应链处处长

有效激活农村市场关键在物流

农村地区基础设施薄弱、流通成本偏高等问题导致一些优质农产品时常卖不出去、卖不上价。有效激活农村市场,关键在于有效推动“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二者都需要物流作为支撑。目前,制约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最大因素仍在于物流环节,设施不足、信息化水平落后、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突出。同时,由于农村地区物流体系不发达,市场竞争不充分,加之行业监管不到位等原因,部分物流服务终端存在一些服务差、乱收费等不良现象。随着农村物流体系进一步完善,以及农村市场秩序逐步规范,这些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蒋 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纳税信用建设须打破信息孤岛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发布通知,在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方面,明确对个人所得税守信纳税人提供更多便利和机会,对个人所得税严重失信当事人将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个税纳税信用建设是个税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个税改革的推进需要税收治理作为基础,信用建设是重要的治理机制。而且个税纳税信用建设还要放在整个社会信用建设的格局下推动,让诚实守信者获得好处,不守信者受到充分惩戒。未来个税纳税信用建设的重要条件是纳税信用数据共建共享,必须打破信息孤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