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富贵鸟宣告破产——
“鞋王”之殇
肖 瀚

8月26日晚间,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重整遭法院驳回,宣告破产。此前,富贵鸟曾两次提交重整计划草案,但均告折戟。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1995年的富贵鸟曾为国内第三大品牌商务休闲鞋产品制造商、第六大品牌鞋产品制造商。1998年至2012年,富贵鸟皮鞋产品多次获得“中国真皮鞋王”“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

2013年,富贵鸟赴港上市。财务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4年,富贵鸟营收分别达20.37亿元、23.83亿元、29.19亿元、29.44亿元,净利润也呈逐年增长态势。但是,从2014年至2016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5亿元、3.92亿元、1.63亿元;2017年转亏,净损失为1088.7万元,从增长放缓一路跌入亏损境地。同时,在上市至今的6年时间里,富贵鸟约有一半时间都在停牌。最新公告显示,富贵鸟目前债务总额30.82亿元,债权人多达349家。

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海民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道出了企业衰败的原因。2014年,公司销售情况已经从大幅增长转入微增,可惜管理层并没有认真应对市场变化,反而放缓了研发进度。

实际上,当时富贵鸟正面临三大困境。其一,鞋服行业整体处于低谷期,行业企业利润大多呈下滑趋势;其二,随着电商崛起,传统营销模式受到较大冲击;其三,大量国际品牌相继涌入国内市场,国内也有很多新品牌获得了稳定的消费群,富贵鸟利润被再次摊薄。

应该说,如果此时富贵鸟能意识到问题所在并有所动作,比如加强设计研发、推出更多款式、改变品牌形象老化现状、积极“触网”迎合新营销方式等,未必没有翻盘的可能。

可惜,没有如果。至2016年,富贵鸟不仅股市停牌,零售门店数量也大幅削减了976家。

真正“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富贵鸟盲目涉足金融行业。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至2017年,富贵鸟旗下接连诞生了10家投资类企业,其中包括矿业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

2015年5月份和10月份,富贵鸟分别投资共赢社和叮咚钱包,但因投资数额巨大加之经营不善,资金链很快断裂。为解燃眉之急,富贵鸟决定对外发债。2015年至2016年,富贵鸟先后发行了3只债券,金额总计约25亿元。截至目前,已有两只债券实质违约,涉及本金高达21亿元。同时,富贵鸟还欠银行5亿元贷款,其他经营性负债约3亿元。至此,富贵鸟债务总额已累计超过30亿元。

2017年6月份,富贵鸟联合创始人林国强意外去世。当年底,林国强的子女为“躲避”高额负债,当庭宣布放弃继承父亲所有财产。此事在当时极为轰动。

随着2018年以来P2P频繁爆雷,富贵鸟也深陷其中。有媒体爆料,富贵鸟陷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19起;存在大额违规对外担保及资金拆借事项;公司至少存在49.09亿元资产金额可能无法收回。

诚如吴海民所言:“公司方向一旦错了,就会越走越偏。”

两年多后的今天,富贵鸟最终“折翼”,为所有企业敲响了警钟。其一,做企业最重要的是聚焦主业,不断强化核心竞争力;其二,要时刻保持创新活力与激情,与时代同步,尤其是要努力跟进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其三,多元化布局不是不可以,但要妥善处理多元与主业的关系,把握好度,“赚快钱”的思维要不得;其四,要时刻保持危机感,居安思危,尤其是在内外部环境极为复杂、变革又如此之快的当下,成败或许就在转瞬之间。

(综合新华社、央视网、新浪网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