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蒙古马“跑”进三次产业
本报记者 陈 力
首届内蒙古国际马文化博览会近日结束,各种名马令呼和浩特市民大饱眼福。 宝力道摄

牧民朝格吉勒图是个“马痴”。他在家乡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吉仁高勒镇海流图嘎查,承包草场3600亩,租赁草场3300亩,专门饲养白马。“去年我卖马30匹,加上‘白马摄影基地’的收入,半年就挣了35万元。”朝格吉勒图表示,明年自己一定加把劲,发展纯种乌珠穆沁白马200匹以上。在城市里,《千古马颂》成为内蒙古旅游演艺新名片。该项目于2014年在锡林浩特市开演,2017年成功落地呼和浩特市,场场爆满,一票难求。

今年8月份以来,马背婚礼摄影展、国际名马展、草原旅游那达慕、“弘扬蒙古马精神”文艺精品创作展等各种与马有关的活动在内蒙古一场接着一场。正如中国马业协会会长贾幼陵所说,把牧民养马和各种活动用“马”紧密结合,是推动中国马业复兴的务实之举,是促进国际马业交流的创新之路。

内蒙古是我国养马大区,马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随着农牧业机械化和现代化的推进,马的役用价值逐渐被取代,马存栏量呈逐年下降趋势,目前全区存栏马不到85万匹。内蒙古一直重视品种资源保护工作,先后在锡林郭勒盟、呼伦贝尔市、鄂尔多斯市建立了不同类群的蒙古马保种基地,各盟市依托当地的牧业基础、加工条件、旅游资源,积极构建蒙古马饲养繁育、马产品加工转化、马竞技马旅游等横跨三次产业的马产业链条。

在锡林浩特,马文化生态旅游初兴。总投资15亿元打造的景区内建有高标准马文化演艺厅、马文化博物馆等旅游服务设施,成为目前中国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的“马文化旅游区”。在旅游业之外,中蕴马产业集团先后开发出以马油为代表的个人洗护制品、以马肉为代表的速食制品、以琴弦为代表的马尾鬃毛制品等六大系列产品,形成完整马产品链条。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