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注入活力 开放带来动力
洪永淼

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福建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转变,国民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飞跃,一个更加现代化和美好的福建正在变为现实。

改革开放之前,福建省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发展速度缓慢。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了福建生产力,有力推动了福建经济发展。1979年至2017年,福建GDP从74.11亿元增长到32292.09亿元,年均增长率为12.3%;人均GDP从300元增长到82960元,年均增长率为10.9%。可以说,在全国所有省份当中,福建是改革开放受益最大、进步最快的省份之一。

福建之所以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成就,一是通过改革发展民营企业,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活力;二是通过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促进经济高速发展。

得益于改革的持续深入推进,福建民营经济异军突起,探索出一条以“晋江经验”、泉州模式为代表的民营经济发展道路。值得一提的是,福建民营企业注重品牌效应,涌现出了“恒安”“安踏”“七匹狼”等知名企业,代表了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方向。

发展外向型经济也是福建经济高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改革开放以来,福建抓住中央建设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福建自贸试验区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政策机遇,通过内联外引的方式引入大量外商投资,同时大力发展对外贸易。

目前,福建进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阶段,我们在看到过去7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同时,也要认清其面临的新一轮严峻挑战。为应对这些挑战,福建未来经济建设应从以下3个方面着眼:

继续深化改革,壮大民营经济。既要构建公平的政策环境和竞争机会,完善市场监管体系,消除民营企业行业壁垒,开拓民营经济新的增长点,又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抓住人工智能浪潮,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促使民营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国家建设福建自贸试验区以及大力推动“一带一路”的契机,推动商事制度改革,保证外资平等使用生产要素、享受同等国民待遇及法律保护,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

建设“大双城”,努力成为全国经济版图中的重要一极。与长三角、珠三角等超大城市圈相比,以福建为主体的海峡经济区尚需强化规模效应。因此,福建要增强厦门、福州的中心城市实力,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与示范作用,通过建设“大厦门市”“大福州市”,即“大双城”的方式成立城市群,进而形成规模效应,以此壮大海峡西岸经济区实力,促使其成为中国经济版图中的重要一极。

(作者系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院长)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