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在“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新形势研讨会”上表示——
重信守诺的中国为世界经济作出积极贡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 勇 仇莉娜

○ 中国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持在多边贸易规则下处理贸易冲突和纠纷,在WTO、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框架下推进发展合作

○ “一带一路”建设挖掘了全球经济增长潜力,帮助国际社会有效应对单边主义和霸凌主义带来的严峻挑战和负面影响

○ 美国把国内法凌驾于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之上,公然破坏全球贸易规则秩序的做法,给全球经济和美国经济带来了很大的风险和困难,关税大棒扰乱了全球正常商业秩序

美方肆意推行单边主义,歪曲事实指责中国不遵守世贸规则。8月27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的“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新形势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一直以来,中国认真履行入世承诺,积极推动多边贸易体制,而美国藐视国际规则,挥舞关税大棒,严重危害国际经济健康发展。

中国积极履行承诺,主动提高开放水平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一直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建设者与贡献者,不但积极履行入世承诺,还通过自身发展和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为世界经济共同繁荣作出自己的贡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助理周念利表示,自加入WTO以后,中国重信守诺,主动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服务业为例,中国服务业开放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第一,中国入世时,在WTO《服务贸易总协定》12大服务贸易部门中,针对9大部门做了具体开放承诺。在155个服务分部门中,针对101个分部门做了具体承诺。世界贸易组织秘书处认为,中国是做出部门减让承诺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截至2007年,中国服务贸易领域的入世开放承诺已全部履行完毕;第二,中国基于区域贸易协定进行双边和多边开放。中国已经与24个国家(地区)缔结了16项区域贸易协定,对多边服务贸易承诺进行了扩展与深化;第三,中国持续坚持自主开放,从2013年至今发布了适用于国内自贸区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共6张,适用于全国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共3张。针对外资的特别管制措施进行了大幅削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表示,中国是国际社会中的负责任大国,不仅从中国对国际社会的承诺以及守诺情况来看是这样,也体现在中国通过自身发展和对外贸易为全球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从国际贸易现状来看,中国是国际贸易中最大的货物贸易国,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

“中国不断深化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持在多边贸易规则下处理贸易冲突和纠纷,在WTO、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框架下推进国家发展合作。中国还积极参与支持WTO改革,以适应世界经济发展的需要。”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说。

近年来,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合作,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有力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加合理化,促进多边贸易体制健康发展。

赵忠秀表示,中国通过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主动扩大对外开放等举措助力世界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挖掘了全球经济的增长潜力,帮助国际社会有效应对单边主义和霸凌主义带来的严峻挑战和负面影响。

“近年来,中国加大了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投资,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显著增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教授李杨说,“未来,随着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保持高质量的务实合作,在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为主要内容的‘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中外合作将得到不断加强,将为世界经济发展起到巨大的助推作用。”

美国藐视国际规则,严重危害世界经济

与会专家表示,国际社会已经清楚地看到,美国公然践踏国际规则,恣意挥舞关税大棒,使得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受到严重挑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表示,美国的单边主义做法涉嫌违背WTO规则,美国依据其国内法的232条款、301条款等,单方面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违反了WTO成员不得对其他成员实施歧视性差异关税的非歧视原则;美国加征关税的做法违反了GATT(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第二条美国对关税水平实施约束的承诺,WTO成员实施的产品最高关税是经过谈判形成的,美国单方面加征关税动摇了原来谈判形成的利益格局;美国引用1974年《美国贸易法》中的301条款对中国加征关税,蔑视WTO争端解决机制的基本程序,美国无权对中国的做法作出裁决,能够作出裁决的只有WTO争端解决机制,美国只有得到WTO争端解决机制的授权才能采取行动;美国滥用国家安全概念,违反GATT第二十一条,WTO明确了成员以国家安全为由采取贸易措施时应该遵守的事项,美国所采取的措施违反了WTO的规定;美国对华为和其他企业的出口限制措施,涉嫌违反WTO关于禁止出口数量限制的规定。

“美国的行为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以及世界秩序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赵忠秀说,美国为维护其霸权,对中国无端打压,公然践踏世界秩序,破坏了二战以来各国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秩序格局,使得当今世界经济、世界经济规则、世界经济秩序受到挑战,美国将世界规则和秩序视为儿戏,视为自己获取单边利益的手段,将至高无上的法律和准则当作任意裁量的工具来实现自己的目标。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表示,美国这种把国内法完全凌驾于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之上,公然破坏全球贸易规则秩序的做法,给全球经济和美国经济带来了很大的风险和困难。

“中长期订单对于稳定市场预期和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而美国的不断变化让企业无所适从,不敢下中长期订单。在美国,很多企业为了应对可能的关税政策变化,开始囤积中国货物,其增加的仓储成本和关税成本都会转嫁给下游经销商和消费者。另外,美国很多进口中间品的出口企业为了规避不确定性也在加班加点,正常经营秩序遭到破坏。同时,全球供应链和价值链的供应关系也被美国扰乱,美国试图人为干预全球产业转移过程的行为严重违反商业规律,可能会导致经济衰退。”张建平说。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表示,美国惯于采取大国霸凌主义做法,当国际法和国内法有冲突时,美国就会置国际法于不顾。从历史结论来看,贸易战没有赢家,这符合历史发展的规律。美国的这种行为最终也会伤害自己。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表示,现行国际经贸规则保障了全球经济的正常和健康发展,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体系有效推动了国际贸易的发展,国际经贸秩序和规则需要世界各国来共同维护和完善。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