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在前列 提供示范
吕永刚

2014年12月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提出了“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殷切期望,为江苏发展明确了努力方向、擘画了壮阔蓝图。江苏全省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踏实苦干,奋发有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不断展现新面貌、新气象。

经济强,强在质量领先上。进入新时代,江苏经济不满足于量的扩张和规模领先,自觉跳出传统模式的窠臼,勇闯转型升级关隘,依靠更具创造力、更富竞争力的高质量供给开拓市场、赢得未来。江苏坚持聚力创新,厚植创新生态,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带动全方位创新,区域创新水平全国领先;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建成全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重点培育13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一批行业领先的新产业新业态破茧而生、渐成规模;竞逐国际前沿,推进高原筑峰,在深度嵌入全球分工体系中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的位势稳步提升,大国重器“江苏造”不断增多。

百姓富,富在共建共享上。人民群众是创造社会财富的实践主体,也是共享富裕美好生活的目标人群。在省域层面实现“百姓富”,是江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江苏坚持聚焦富民,出台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的“富民33条”,推动富民增收与经济增长互促互进,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跑赢GDP;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激发全民创业热情,市场主体突破900万户,靠勤劳双手创造富裕美好生活成为社会风尚、时代强音;扎实补短板强弱项,全省公共财政75%以上用于民生,高标准打赢脱贫攻坚战,织密筑牢社会保障安全网。

环境美,美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建设“环境美”的新江苏,不仅追求自然之美,更追求自然美与社会美的和谐,主观美与客观美的统一。水韵江苏景色优美、生态优良,但开发强度高,生态容量小,生态压力大。江苏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力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着力解决“重化围江”等突出问题,擦亮锦绣江苏的生态底色,展现空气清新、水质清澈、环境清洁的自然之美;系统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积极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和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让城市融入自然,现代融入村庄,呈现城乡协调之美;深度挖掘优秀地域文化和新时代江苏精神,推动自然与人文有机融合,让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美、传统之美与现代之美交相辉映,让诗画美景展现在江苏大地。

社会文明程度高,高在文明素质上。社会文明程度归根到底是由一个个社会主体文明素质决定的。江苏崇文重教,科教发达,全国文明城市数量领先,社会成员整体素质较高,社会文明底蕴深厚。江苏深入实施文化建设工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凝聚向上向善正能量,全面提升公民素养,凡人善举、大爱奉献蔚然成风;牢牢把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努力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文艺精品创作高地。

江苏将按照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精心部署,锐意进取,奋力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以“强富美高”为鲜明标志的现代化路径,为全国现代化建设大局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作者系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