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方加税的“石头”砸中了谁?
郭 言

美国单方面挑起对华经贸摩擦并不断出尔反尔,极限施压。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美国挑起贸易战并升级贸易战的恶劣行径,不仅不能实现其一己私利,更不会“让美国再次伟大”,而只会损害中美两国利益,破坏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给世界经济发展蒙上阴影,结果是损人又害己。

首先“躺枪”的是美国消费者和美国企业。在全球化时代,中美经济互补性强,两者高度融合。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后,中国产品的最终销售价格水涨船高,美国民众被迫承担了关税成本,被剥夺了享受价廉物美中国商品的权利。美国零售商协会指出,美国家庭已被劫为“贸易战的人质”。工业品也是如此,中美制造业相互依存度很高,许多美国制造商依赖中国的原材料和中间品,短期内难以找到合适的替代供应商,只能承担加征关税的成本。可见,美国搬起加征关税的“石头”,首先砸到的是消费者和企业的“脚”。

接着遭殃的是美国对华出口和美国经济。中美经贸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国市场对美国经济至关重要,美国针对中国的霸凌行为,在伤害其他国家之后,终究会形成反向的影响。贸易战没有赢家。美国业界担心,精心培育了近40年的中国大市场或将向美国企业说“再见”。据世贸组织统计,今年一季度,美国货物出口增速仅为1.5%,同比暴跌6.5个百分点。美国挑起对华经贸摩擦给两国消费者和生产商均造成负面影响,大幅挫伤企业和市场信心,各方都受伤害。美国商会评估认为,加征关税或在未来10年使美国经济损失1万亿美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大幅降低,环比重挫1个百分点。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社论警告,美国政府错误的对华贸易政策或将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最近,美国10年期和2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被业界解读为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严峻信号,这折射了市场对于美国经济走势的悲观。美国经济正在吞下升级经贸摩擦的恶果。

遭受连累的还有全球经济。美国一些人编造各种理由,升级经贸摩擦,通过加征关税、限制企业跨国经营、以国内法律干涉国际生产活动等,粗暴地阻断企业的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布局。这扰乱了全球经济秩序,破坏了市场竞争体系,践踏了国际规则和多边贸易体系,扭曲了全球资源配置,损害了全球经济效率。国际人士指出,美国挑起的对华经贸摩擦不仅针对中国,更是向全人类“开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近来接连下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测,其直接原因都是美国单方面制造的贸易紧张局势。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长达数十年的美日经贸摩擦,揭示的一个真相是,贸易战不能真正解决当初的所谓“问题”,贸易战对各方造成的损伤本来是可以避免的。美方肆意升级经贸摩擦,损人又害己,无益于问题的解决。中美应本着善意和诚信,以建设性的方式通过磋商解决问题,共同维护全球经济稳定和发展,增进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福祉。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