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吃改革饭 走开放路 打创新牌
李治国

上海是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走到今天的。改革开放是上海这座城市最鲜明的特质,改革是最大动力,开放是最大优势。上海走到今天,靠的是改革开放;上海要走向更加辉煌的新时代,要靠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上海要按照中央对上海发展的定位和要求,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积极为全国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

要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深化改革开放。从1990年的浦东开发开放,到2005年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再到2013年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2014年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2018年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都是国家打好“上海牌”推出的突破性改革开放重大举措。可以说,上海是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在全国改革开放一盘棋中具有特殊地位和作用。今后,上海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改革开放重大决策部署,为全国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争当全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生动典范。

要在深化改革开放中敢于先行先试。在改革开放先行先试过程中,上海必须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从实际出发,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要在深化改革开放中提升城市能级。上海必须把握超大城市发展规律,始终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将最大的开放优势转化为最好的营商环境,把开放的压力转化为制度创新的动力,充分利用开放的创新平台、创新网络和创新链条,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全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要在深化改革开放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上海必须始终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聚焦“老小旧远”问题,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思路和办法,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持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满意度和幸福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