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8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始终不变的是“与时俱进”
本报记者 韩秉志

说起世界技能大赛,人们通常用一个很形象的比喻来形容——“技能奥林匹克”。之所以这样比较,是因为世界技能大赛和奥林匹克运动会都是各自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赛事,其竞技水平也能代表其所在领域的世界先进水平。

当然,世界技能大赛与奥运会有一个很大的不同,那就是比赛规则。奥运会大家都很熟悉,虽然每个单项规则可能在细微之处进行小的修订,但是核心规则是没有异议的。但世界技能大赛项目的比赛规则变化就要大很多。世界技能大赛的比赛内容,是以模块为单元来考察选手技能。但是这个模块内容每届都会发生变化,有的时候会在数量上增减,有的还会给参赛选手一个“惊喜”模块,在赛前才会公布给参赛选手。一般来说,每届比赛前世界技能组织都会根据国际技能发展的形势,对竞赛项目技术描述做至少30%的改动。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因为世界技能大赛的一个办赛宗旨,是要为技能人才培养提供标准。那标准又从哪来?企业。在本届世界技能大赛比赛场馆里,可以看到很多企业的身影。比如在汽车喷漆项目比赛场地一旁,就是德国高端汽车修补漆品牌鹦鹉(Glasurit)的展示区。诸多企业展位,已经成为除世界技能大赛参赛选手外的另一道风景线。这些企业参与了比赛项目的设计、标准制定、竞赛评判,以及提供竞赛设备和材料等。企业的广泛参与,保证了技能人才培养与企业的实际需求相联系。

变的是比赛规则,不变的是始终“与时俱进”。世界技能大赛竞技项目的设置,不仅要考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还要考虑让技能从传统向现代转变、从单一向复合转变,因此其对技能内涵的定义也在不断变化。从项目设置来看,从第43届的50个项目,到第44届的52个项目,再到本届的56个项目,不仅项目数量呈现逐渐增多的趋势,而且项目领域也在从工业向服务业等领域延伸。比如,本届新增的4个项目,就包括化学实验室技术、云计算、网络安全、酒店接待。可以预判,随着新职业的不断诞生,未来世界技能大赛的比赛项目将会更加丰富。而当技能无处不在时,世界技能大赛的参赛项目,也会像奥运会的体育项目一样家喻户晓。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