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淮阳:乡村治理顺畅 群众心情舒畅
本报记者 杨子佩 通讯员 刘玉涛

近日,记者走进河南省淮阳县大连乡邢吉屯村,只见一条条村道纵横交错,一幢幢楼房错落有致,道路两旁绿树掩映,门前院后鲜花竞放……该村老党员吴守仁告诉记者:“以前,俺村村班子涣散不稳,村务不公开,集体资源被侵占,群众没有主心骨,村里可乱了。”

变化源自县里对问题村开展综合治理。

针对个别村不同程度存在的组织软弱涣散、惠农政策执行不公、信访案件高发等现象,去年以来,淮阳县积极探索乡村社会治理机制,成立由县委主导,县纪委监委牵头,法院、检察院、公安、组织、巡察、信访、扶贫、民政等部门参与的县委集中治理工作组,逐个进驻“乱村”开展综合治理工作,探索出了一条“巡察村居先行,案件查办紧跟,综合治理兜底,三步一体推进”基层治理新路子。工作组入村后,先查处干部违法违纪,再打击村中黑恶势力,实现一遍清、一遍净。

“工作组一来,村里大变样,班子调整了,路面通了,水电通了,环境清洁了,老百姓的心情也舒坦了。”邢吉屯村党员李恒海说。

淮阳县以强化村级组织建设为重点,通过召开党员会、群众会,张贴求贤榜、发放求贤信等形式,鼓励大学生、退役军人、致富能手等群体返乡创业,筛选出一批有学历、有能力、乐于奉献,愿意为党工作、为群众服务的新班子。

在完善村级事务管理制度上,村级所有事务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流程,推行权力清单化、履职程序化、监督科技化、问责常态化“微权四化”廉政体系,实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同时,持续推行“逢六”村务日制度,即每月农历初六、十六、二十六为全县“村务日”。

在县工作组的帮助下,治理村通过民主选举普遍建立“一约四会”(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开展送戏下乡、送医下乡、送技术下乡活动;进行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致富带头人等评选表彰活动;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自从村里建立‘一约四会’以来,村里没有哪家操办搬家酒、生日酒、升学酒了,就连办红白喜事都做到厉行节约,不铺张浪费。”邢吉屯村村民张洪礼说。

“我们要持续开展村居巡查及综合治理工作,对基层政治生态、社会生态综合施策,实施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淮阳县委书记马明超说。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