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8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井盖”有内涵
桑胜高

据报道,近期武汉水务部门正在全市推广布设带有黄鹤楼、武汉江滩等地方文化标识的排水井井盖,在保障城市排水安全,改观道路井盖整体面貌的同时,成为城市文化建设的一大亮点。

从相关新闻报道看,这类井盖非常有创意,可谓“既中用、又中看”。“中用”是此类井盖具备防盗、防滑、防沉降、防噪音、防弹跳、防坠落等功能,不仅能有效解决排水安全问题,还能在一定程度上保障所在区域的道路交通安全。“中看”是井盖采用中式装饰画风格,使用了红、黄、蓝、绿以及黑色铸铁原色等多种颜色,图案鲜艳醒目,给人以美的视觉享受,赋予了井盖一定的文化内涵。

长期以来,城市中的各类井盖都是为盖住各类井口、维护相应安全而设。这是布设各类井盖的主要目的,而有创意的“文化井盖”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凸显的是文化艺术特色,在一定程度上蕴含了城市文化底蕴。井盖的尺寸虽有大小,但其传播和传承文化的功能价值并无差别。由此,各地区各部门都能从中受到启发,在城市建设中多利用现有资源为城市文化、城市形象代言,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绚丽多彩。 (作者单位:山东省宁阳县审计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