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技能人才赶上了好时候
韩秉志

当地时间8月22日,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在俄罗斯喀山开幕。中国代表团参赛选手和教练被问到比较多的一个问题是,这次预计能取得怎样的成绩。

取得好成绩固然可喜,但这并非我国参赛的最重要目的。因为中国队早已在世赛的赛场上证明过自己的实力。从2015年第43届世赛金牌零的突破,到2017年金牌榜、奖牌榜和团体总分首位,今年我们更是实现了56个项目的参赛“全覆盖”。让更多青年人有机会有能力在世赛的舞台上展现自己的才华,显然比单纯的成绩更加重要。很多参加此次世赛的项目专家纷纷感慨,他们当年没机会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遗憾由现在的年轻人弥补了,这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也有人说,世赛最有代表性也最有意义的地方,其实是给了每一位普通参赛者一个展示技能的平台,让他们在平凡的工作中焕发不平凡的英姿。

尽管我们在世赛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应该看到,我国技能人才基数还比较低,各地区之间技能人才的培养水平存在着不平衡的问题,仍然不能称之为“技能强国”。当前,世界普遍关注技能人才培养,报名参加本届世赛的有69个国家和地区的1355名选手,不仅数量比上届有所增加,各项目选手之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因此,从我国今年的参赛目标来看,努力保持在第一方阵是一个核心目标。

最让人高兴的是,技能人才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最近,前来报道世赛的媒体同行津津乐道的事情是,国家领导人对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考察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培黎学校时强调,我国经济要靠实体经济作支撑,这就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这无疑给所有的从事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的工作者打了一针强心剂。

我们可以预料,随着越来越多人通过世界技能大赛认识技能、喜欢技能,将来会有更多年轻人愿意投身技能,通过技能走上成才路,而这才是我们在世赛取得好成绩的基石,也是我们参加世赛的初衷。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