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方反制措施有力有理有效
——访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
本报记者 曾金华

针对美国加征关税措施,8月23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约75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恢复加征关税。中方采取的反制措施主要基于什么考虑?将会产生什么影响?就相关问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

清单制定充分考虑反制效果

“此次中方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包括两个清单,分别对应美方拟于9月1日、12月15日起实施的清单。清单一包括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加征10%的关税,第三部分和第四部分加征5%的关税。清单一的主要产品是大豆,以及第一次加入清单的原油等产品。清单二包括的产品主要是棉花、水产品,以及汽车及零部件等产品。这两个清单加起来约750亿美元商品。”高凌云说。

中方此次采取反制措施主要基于什么考虑?“首先是我方充分考虑到反制的效果。我方前期采取的对大豆等美国出口商品加征关税后,自美进口下降非常显著,反制效果好。”高凌云表示。

高凌云认为,中方考虑的第二个因素是采取多元化措施。“我方充分考虑到加征关税产品的可替代性,对美方产品加征关税,同时对于来自其他国家的类似的可替代性产品进行了降税。所以对美加征关税以后,并不意味着我们国内消费者或生产者购买这类产品的成本会提高。”高凌云说。

螃蟹进口的例子很好说明了多元化措施的效果。记者了解到,加征关税前,我国从美国进口螃蟹数量占进口总量的六分之一。我国分别施策,对自美进口的螃蟹关税提高,而把从其他国家进口螃蟹的关税从14%降到了7%,结果从全世界进口螃蟹的成本反而下降了三分之一。

高凌云表示,采取反制措施还充分考虑了对人民生活以及产业升级的一系列影响,“比如,需要进口的药品、疫苗等产品不加征关税,没有列到清单中”。

美方所作所为损人不利己

美方加征关税以及我方采取反制措施,将会产生什么影响?

“美方加征关税后,特别是对拟自9月1日和12月15日起加征关税的两个清单,根据我们的计算,这两个清单产品的需求弹性相比较于前两轮清单要低很多,也就是说美方加征关税后,关税的负担以及关税传导,大部分由美国的消费者和生产者承担,美方可找到的替代产品非常少,对中国的影响其实非常小。”高凌云表示。

高凌云分析,根据美国海关法典,所有关税都是由进口企业来支付,这些企业会逐渐把其承担的税负向其下游的消费者或生产者传递,从而提高美国本身生产和消费的价格水平。

“目前,已有很多例子证明了其不利影响,比如美国10年期国债和2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美国制造业PMI跌破‘荣枯线’等,都证实了美方对中方的无理打压,以及我们的反制给美国本身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总结起来就是,美方的所作所为是损人且不利己。”高凌云说。

继续开展商品排除工作

据悉,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将继续开展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工作。750亿美元商品清单中,经审核确定的排除商品,按排除办法,不加征我为反制美301措施所加征的关税;未纳入前两批可申请排除范围的商品,将纳入第三批可申请排除的范围。

“我方制定的反制清单,充分考虑了国内的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利益。同时,虽然在出台清单时广泛征求了行业协会、有关部门、专家学者的意见,但不排除还有少量企业可能会受到一定的不利影响,所以我们推出了排除制度。”高凌云说。

记者了解到,受影响的企业在符合规定的条件下,可以主动申请参与排除程序。目前,我方已经进行了第一批的排除工作,第二批的排除工作将于9月份开展,这次750亿美元商品清单的排除工作,将在第三批开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