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月至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增长3.1%和9.9%
预算执行情况较好有力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本报北京8月23日讯 记者张雪报道: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刘昆今日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作《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并提请审议。他表示,总的看,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较好,有力保障了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报告显示,1月至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5623.08亿元,增长3.1%,增幅同比回落6.9个百分点,主要受减税降费政策效应、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7963.26亿元,增长9.9%,增幅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保持了较强的支出力度。

此外,报告显示,1月至6月,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1167.7亿元,增长10.2%。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4115.12亿元,增长16.3%。截至6月底,基金累计结余96734.51亿元。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今年我国出台实施近年来力度最大的减税降费政策。据统计,1月至6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其中今年新出台减税政策共计减税5065亿元,在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市场预期,促进企业加强研发、增加投资和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深化增值税改革方面,4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10%的税率降至9%,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加计抵减,试行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在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方面,大幅放宽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政策范围覆盖95%以上的纳税企业。1月至6月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政策减税1164亿元,其中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减税额占88%。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