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广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邀您赢在东营

这里是黄河入海的地方,大河息壤、黄蓝交汇,孕育了无尽的神奇;这里是著名湿地城市,日益展现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独特魅力;这里是胜利油田的诞生地、主产区,艰苦奋斗、拼搏奉献的创业精神历久弥新。

山东省东营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全省“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要求和八大发展战略,深入实施融合、聚焦、开放“三大战略”,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环境打造、金融动能转换“四项重点工作”和生态环保“四减四增”、夯实基层基础等五个“三年行动计划”,努力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拉开了新时代东营发展的新格局。

东营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制定了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意见和实施规划,坚持“工业为主、企业为尊、集群发展”,大力发展石化、橡胶、石油装备、有色金属、新材料等特色产业,积极培育现代高效农业、文化旅游等优势产业,加快布局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未来产业,着力构建具有本地特色和持续竞争力的“5+2+2”产业体系。

作为全国炼油能力领先的地级市、全国重要的橡胶轮胎生产基地、石油装备制造基地,东营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拉长发展的长板。在加快石化、橡胶轮胎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立足高端化工、有色金属等产业基础,推动新材料产业做大规模、提高质量。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胜利新大管业、山东九章膜等细分领域领军企业正在崛起,以氧化锆、高纯度钛酸钡等产品为主的功能陶瓷,以碳纤维连续抽油杆、复合材料垫板等产品为主的复合材料应用,以聚碳酸酯、高吸水性树脂等产品为主的化工新材料,以聚酰亚胺薄膜、石墨烯、电池材料等产品为主的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加速成长。

为助力构建“5+2+2”产业体系,东营市逐一制定发展规划,围绕产业集群发展制定图谱、研究政策,全力推进高质量、精准化“双招双引”。2019年6月6日,东营市成功举办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北京恳谈会,东营市政府与中国医药集团、中国能源工程集团等央企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一批规模大、质量好、牵动力强的合作项目正在顺利推进。

建设鲁北高端石化基地是山东省作出的重大决策,东营市明确提出了打造鲁北高端石化基地核心区的目标。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为核心,对标上海化学工业区,按照“港区融合、三位一体”的思路,整合东营港化工产业园、河口化工产业园、利津滨海新区化工产业园,推进基础设施、物流、能源、安全环保应急、产业产品协同“五个一体化”,加快建设化工中试基地、化工安全技术研究院、化工安全应急中心等三大平台,优先引进产业链龙头项目、优质外资项目、延链补链项目,推动高端石化产业安全、绿色、循环、高效、集群发展。随着威联化学200万吨/年对二甲苯等重点项目的推进实施,东营高端石化产业链瓶颈将被打通。放眼未来,东营市将按照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建设规划,突出产业区的支撑带动作用、综保区的政策优势和口岸功能、港口的龙头带动作用,细化招商图谱,严格建设标准,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让高端石化产业基地规划真正落地。

如果说鲁北高端石化基地核心区的打造体现了聚焦之功,橡胶轮胎、文化旅游等产业的发展则体现了开放、融合之力。在引进浙江物产化工、双星等实力企业参与轮胎企业战略重整、武汉理工大学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助力轮胎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东营把目光投向更远的地方、更远的未来。正在推进的一汽华东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场项目,从接触到签约只用了4个月,中国一汽集团副总经理王国强说,“东营速度”刷新了中国一汽合作史的纪录。这一项目不仅将给轮胎、汽配企业的研发带来有力支撑,实现串珠成链,还将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起到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坐拥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世界奇观,但东营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的潜力远没有发挥出来。现在,东营要让这三大奇观“显山露水”。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领导表示,“紧紧围绕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我们将推进一批重点项目,推出一批精品产品,打响‘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旅游品牌。”东营正在积极做好“旅游+”文章,真正把东营旅游资源变为旅游项目,把旅游项目变成富民资源,把文化旅游产业变成东营新的经济增长点和赢得未来的重要优势。

大河入海处,动能正澎湃!东营市正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化制度创新、推进流程再造,全面激发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动力和活力,在新时代发展征程上阔步前行!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