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孙杨:
“当兵一阵子 使命一辈子”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孙海峰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鱼水深情,我要牢记人民军队的光荣使命。”90后的孙杨活出了精彩人生。

从小就向往军旅生活的孙杨,2007年终于圆了参军入伍梦。2017年退伍后,他被安置在山东枣庄市薛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邹坞食药所,从事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群众来办食品经营许可证,他总是笑脸相迎,耐心解答,高效率为群众提供周到服务;外出开展食品药品监督检查,在严格管理、铁面无私的同时,他也能和周围群众相处融洽。

“着火了!”2018年2月11日12时许,正在岗位上工作的孙杨听到了声嘶力竭的呼救声,他迅速跑出院子,看到单位南面大约200米远的一处商铺浓烟滚滚。说时迟那时快,火借风势迅速蔓延,沿街三家店铺开始窜出火苗。有着军旅生涯的孙杨锻造了临危不惧的钢铁意志,他果敢冷静,一面拨打火警电话,一面大声呼喊疏散群众,并迅速跑到对面的农业银行找来两个灭火器紧急灭火。然而,火势太大,两个灭火器杯水车薪。孙杨又快速找来七八个灭火器,和其他人一起对着火点同时扑救。

就在火势逐渐得到控制时,人群中突然有人大声喊道:“着火的屋里还有老人和孩子!”孙杨不假思索,穿上用水泼湿后的军大衣,用工作服遮住口鼻,一头冲向火海。此时,房间内浓烟滚滚,强大的热气流“呼”地将他“推”出来。他深吸一口气,又一次跌跌撞撞地扎进火场。寻找中,孙杨终于发现了在墙角被困的危在旦夕的老人和孩子,他迅速搀起老人抱起孩子从后门逃生。救出老人和孩子后,孙杨一刻没有停留,又匆匆投入救火中。消防人员赶来后,孙杨向其说明火势情况后,又和现场群众一起配合消防员把大火扑灭。

其实,这不是孙杨第一次参与救火和救人。2010年初,一家超市后院仓库着火,正在家中休息的孙杨,看到火情后立刻赶到现场并组织扑救,当火势得到控制后,孙杨默默地离开了现场。

“当兵一阵子,使命一辈子。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脱下军装,服务地方,我要永远做一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子弟兵。”孙杨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