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口严重受挫 棕榈油业堪忧
印马抗议欧盟生物燃料反补贴税
本报记者 田 原

棕榈油是印尼和马来西亚两国的战略性产品,也是重要的生物燃料原材料。欧盟对生物燃料加征反补贴税,引发两国强烈反对。印尼已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并表示将采取反制措施,坚决保护本国棕榈油产业发展和农民利益;马来西亚也表示,将与印尼一道,坚决反对欧盟“歧视性举措”。

欧盟委员会近日决定,自8月14日起,向从印尼进口的生物燃料加征18%的反补贴税。欧盟委员会发表声明称,此举旨在为欧盟内生物燃料生产商重塑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因为调查显示,印尼出口商享有政府拨款、税收减免和低于市场价格的原材料渠道。

据了解,欧盟委员会为回应欧洲生物燃料委员会申诉,于2018年12月份对印尼向欧盟出口的生物燃料开展反补贴调查。2018年,印尼出口欧盟生物燃料为4亿欧元,较上一年翻了两番。印尼棕榈油协会数据显示,印尼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国,2018年出口欧盟棕榈油产品总值高达190亿美元,占印尼该领域出口份额的15%。欧盟委员会表示,目前加征反补贴税措施是临时的,因为针对印尼的反补贴调查仍在继续,不排除今年12月中旬以前这一措施最终成为法律。

此次加征反补贴税是欧盟针对印尼生物燃料出口商再次“当头一击”。由于印尼生产的生物燃料主要由棕榈油加工而成,欧盟以“棕榈种植加剧森林滥伐和烧林”为由,已于今年3月份将棕榈油从欧盟年总值高达90亿欧元的交通领域可再生能源市场中排除,导致印尼对欧盟棕榈油直接出口严重受挫,不得不“改道”出口生物燃料。印尼生物燃料生产商协会主席图曼格尔预计,欧盟加征反补贴税将使今年印尼生物燃料对欧盟出口规模缩减近三成。

为此,印尼政府于8月16日正式向世界贸易组织(WTO)递交了针对欧盟的抗议信并威胁反制。印尼贸易部长路奇塔表示,考虑到欧盟委员会有可能将加征反补贴税措施延长至5年,印尼政府也将针对欧盟出口的乳制品加征20%到25%的进口税。路奇塔说:“政府已要求乳制品进口商转向美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供应商,并将为上述商业对接提供便利。”

印尼经济统筹部长达尔敏早前率棕榈油生产国理事会(CPOPC)代表团赴布鲁塞尔斡旋时曾指出,欧盟针对印尼采取此类非关税壁垒措施“缺乏科学依据”,实质是“想保护欧盟的大豆油、菜籽油、葵花籽等植物油生产商”,是“典型的双重标准、保护主义和歧视行为”。达尔敏还放话称,“要是在WTO难以解决争端,印尼有必要重新评估与欧盟的关系”。

目前,双方贸易争端恐升级为一场外交纠纷。印尼海洋统筹部长鲁胡特则在会见棕榈油生产重地北苏门答腊省的2000多名棕榈种植农场主时表示,印尼棕榈油产业自2015年开始实行可持续发展变革,包括两年内停止发放热带雨林砍伐和泥炭地清理许可等,政府为保卫对消除贫困、扩大就业至关重要的本国棕榈油产业,甚至不排除退出《巴黎协定》的可能。印尼国会议长班邦则表示,立法机构和行政部门这次应团结一致迎接挑战,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欧洲议会已决定自2021年起在摩托车用燃料中禁止添加棕榈油,印尼国会将支持政府实行必要反制。

其实,在棕榈油问题上,印尼并不孤单。印尼总统佐科于8月9日专程访问马来西亚,并与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共同发声反对欧盟“歧视性举措”,这也是两位领导人继今年4月份共同签署致欧盟信件后再次就棕榈油问题采取协同行动。印尼外交部一份声明显示,印尼和马来西亚将继续坚持棕榈油可持续生产,两国呼吁东盟与欧盟成立棕榈油专项工作组。印尼外长蕾特诺称:“若持续受到歧视,印尼和马来西亚不会保持沉默,将会为了超过2000万民众的生计而战斗。”

马来西亚是仅次于印尼的全球第二大棕榈油生产国,两国于2015年11月份共同发起成立了CPOPC,旨在为棕榈油产业可持续发展和国际贸易提供便利和支持。马哈蒂尔早在欧盟对印尼加征反补贴税前就警告称,棕榈油是印尼和马来西亚两国的战略性产品,欧盟此举等同于向两国发起“贸易战”,“马来西亚棕榈油产业若因欧盟措施受到重创,我们不仅将连同印尼向WTO提出申诉,还会暂停从欧洲购买战斗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