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务之急是重树香港法治权威
朱 磊

看过香港电影《廉政风云》《寒战》《反贪风暴》的人,都不会忘记电影中对香港警察形象的塑造和对香港法治的诠释。透过电影,香港向全世界展示了香港市民最为珍惜的核心价值——法治精神。

然而当下的香港,还是我们所熟知的那个以“法治精神”闻名的国际大都市吗?

两个多月来,暴力不断充斥着香港,多次非法游行、集会、占路;污损国旗国徽、破坏警署及公共设施;投掷汽油弹、纵火、殴打记者……一连串的暴力行为已经成为香港回归以来最严重、最广泛、最具破坏性的活动。香港的法治精神,被践踏得遍体鳞伤。

践踏香港法治最肆无忌惮的,正是以黎智英、李柱铭、陈方安生、何俊仁为首的乱港分子。这些败类与别有用心的组织勾结,所作所为不仅破坏香港来之不易的独立司法制度,更是摧毁香港民众的根本福祉与社会繁荣稳定的基石,与民为敌、乱港祸华。

止暴制乱、稳定香港局势的当务之急,是要重树香港法治权威,展现香港法治“铁腕”。

当代著名法学家伯尔曼曾经说过:“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意思是法律只有在被信仰和被实施时,才是有效率的。对于极少数乱港分子来说,说教没有用处,关键是要严刑峻法。参与这场事件的暴力分子,以及幕后策划者、组织者和指挥者都必须为他们的恶劣行径付出惨重代价。如若不然,700多万香港民众绝无宁日!

有香港法律界人士罗列了暴力分子、幕后策划者、组织者和指挥者可能触犯的多条罪行,如煽动罪、袭警罪、伤害他人身体罪、摧毁或损坏财产罪、侮辱国旗国徽罪、阻碍公职人员执行职务罪等,条条触目惊心,社会危害十分严重,法律后果也将十分严重!然而,相当一部分犯罪分子还在逍遥法外,甚至还在计划下一场乱港行动。

面对违法乱纪的犯罪分子,包容就是包庇,宽容就是纵容。

8月初,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在香港局势座谈会上指出,香港局势出现转机“要靠特区警队和执法机关严正执法、公正司法”。严正执法和公正司法,不可或缺,也不可偏废。香港警方正在严正执法、果断执法,香港的司法机关也应该用重典、出重拳,依照危害性公正司法。这样才能全面体现香港法治的权威,确保法治精神成色。

当前是香港法治发展的重要时刻,香港社会各界以及爱国爱港力量必须团结起来,坚决捍卫香港法治,支持严正执法,督促公正司法,让乱港分子、暴力分子无所遁形,受到应有惩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