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美脱钩既不符合世界潮流也违背经济规律
金瑞庭

□ 美国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在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拥有明显的比较优势;中国则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在资本劳动密集型产业拥有比较优势。经过40年的密切合作,中美两国已逐渐形成高度依赖和深度合作的共同体

□ 目前的中美双边关系已不仅仅是中美之间的关系,而且已与世界其他国家人民的根本利益息息相关,妄图强行推动中美脱钩,不仅中美两国普通民众会正面抵制,也会遭到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反对

□ 未来经济全球化核心动力仍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长期趋势不会逆转。因此,违背经济全球化内生逻辑,推动中美关系脱钩的行为注定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近期,美国“应对中国威胁委员会”召开多次涉华政策研讨会,搬出中美全面战略竞争陈词滥调,不断释放“冷战思维”“你存我亡”危险信号,罔顾事实渲染所谓“大国威胁”“军事冲突”,竭力煽动对华全面脱钩,声称要切断经济、科技、人文等领域的密切关系,充斥着中美对立对抗、弱肉强食、零和博弈等不实论断,与中美互利共赢的合作本质相违背,更与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格格不入,表明当前美国国内部分政治投机者已被对华偏执和傲慢所深度绑架,并用自己的霸道、任性、无知、狂妄给全球观众上演一出又一出的“闹剧”。

狭隘、悲观、消极的“中美脱钩论”带有强烈的意识形态陷阱色彩,是美一小撮人执迷不悟、冒天下之大不韪、开历史倒车所鼓噪出来的极其不负责任且极其危险的政策主张,根本目的不外乎是遏制潜在竞争对手以维持自身霸权优势,若不加以正面驳斥,极有可能使更多普通美国民众陷入被蒙蔽、被裹挟的状态。

从中美贸易投资的互补性来看,中美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最大的发达国家,拥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和共同利益,已相互融入各自的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是彼此最大的贸易伙伴和重要的投资来源国。从“微笑曲线”看,美国更多占据了研究设计、商品分销的部分,中国较多占据了生产环节,美国拿了价值链中的大多数利益,属于典型的“得了便宜还卖乖”。美国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在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拥有明显的比较优势,中国则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在资本劳动密集型产业拥有比较优势,经过40年的密切合作,中美两国已逐渐形成高度依赖和深度合作的共同体。据统计,2018年,中美双边贸易额高达6335亿美元,中国是美国飞机、大豆的第一大出口市场,汽车、集成电路和棉花的第二大出口市场。另据有关报告显示,美国高通公司在华芯片销售和专利许可费收入占其总营收的57%,英特尔公司在中国(包括香港地区)营收占其总营收的23.6%,苹果公司大中华地区营收占其总营收的19.5%,高盛、运通、美国银行、美国大都会人寿等美国金融机构作为中国金融机构的战略投资者,也都取得了不菲的投资收益。此外,中美两国之间已建立起50对友好省州和227对友好城市关系,平均每天有超过1万人往返于太平洋两岸。

从共同面对的全球问题来看,近年来,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且爆发方式更加复杂、影响范围更加广泛、治理难度更大,给世界可持续发展带来新的不安全因素。中美不断推进深度合作,在反恐禁毒、疾病防治、防核扩散、清洁能源、地区热点、打击跨国犯罪、维护航道安全、应对自然灾害以及追赃遣返等领域,取得了重大成效。特别是在东北亚方面,朝鲜半岛核问题在2017年底一度达到失控边缘,2018年以来虽有转圜,但其基本矛盾仍未完全解决,要顺利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从源头上离不开中美之间的协调合作。历史上,没有两个大国像今天的中美两国这样,对维护国际秩序和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承担着如此重要和不可或缺的作用,也就是说,目前的中美双边关系已不仅仅是中美之间的关系,而且已与世界其他国家人民的根本利益息息相关,妄图强行推动中美脱钩,不仅中美两国普通民众会正面抵制,也会遭到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反对。

从经济社会的发展规律来看,经济全球化进入低潮期,为美国少数人鼓吹中美“脱钩”提供了“契机”和“机遇”。但是,目前的“去全球化”思潮和“逆全球化”行动都是阶段性的,并不会改变经济全球化继续深化发展的大趋势,只是在新的国际经济环境下,全球化模式需要进行调整和优化。未来全球化将显现出新的特征,实现更加科学有序的发展,更注重保障不同国家及不同群体共享利益,探寻出更具包容性和普惠性的发展模式。从中长期看,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仍将长期存在。生产力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步伐不会停止,全球资本追逐利润的动力不会消失,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与创新不会停滞。未来经济全球化核心动力仍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长期趋势不会逆转。因此,违背经济全球化内生逻辑,推动中美关系脱钩的行为注定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历史经验已告诉我们,如果两国走上对抗的道路,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不会有真正的赢家。一国搞任何垄断的、封闭的、排他性的国际战略构想,都注定必然会失败,甚至有可能引向非常危险的境地。

中国领导人多次公开强调,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现在不会、将来也无意重复冷战时期的大国对抗模式,更无意博取所谓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主导权。历史和时间终将证明,那些乱转调门、无中生有、横生幺蛾子的政治投机主义者必将会被抛弃,所谓的“中美脱钩论”也最终会进入历史的“垃圾袋”被人们所彻底遗忘。

(作者单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