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核集团着力解决一批“拦路虎”“卡脖子”问题——
优化管控确保重大工程进度
本报记者 齐 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核集团党组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以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和核工业精神为强大动力,在深化整改中动真碰硬,力促解决一批影响制约重大任务和改革发展的“拦路虎”“卡脖子”问题,努力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针对部分重大工程项目拖期的问题,中核集团优化管控模式,集团主要领导直接负责,5名党组成员担任重大专项总指挥,实施专项工程一体化进度计划,重点项目保持每天24小时连续施工,有效扭转了专项工程滞后的情况。

针对尖端核技术领域存在短板的问题,提出关于“卡脖子”技术梳理和加快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的相关措施,大力实施“创新2030工程”,集中全系统研发设计力量,开展重大核心技术集中攻关。

针对科研院所创新驱动力不足的问题,中核集团大力推动“一院两制”改革,对科研院所班子进行调整,出台了《关于深化科研院所改革的意见》和《关于科研院所薪酬改革的指导意见》,落实21项改革措施和配套措施,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对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提出了减少发文数量、倡导“短实新”文风、精简会议等26条措施。选取了50个单位进行书面调研,了解领导干部不愿为不敢为的症结所在,制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制度,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积极作为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氛围。

此外,针对多家单位协同不畅、管理力度不强的问题,在重大工程建设现场推广党建联建工作机制,强党建、提士气、促进度、保安全、保质量,党员直接联系一线班组,推动解决现场大量实际问题,有力保障了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安全、质量和进度。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