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位应急管理一线代表走进国新办发布会畅谈感悟——
为人民群众幸福安全默默坚守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沈 慧

我国幅员辽阔,但同时自然灾害多发、频发,应急管理工作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8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5位应急管理一线先进代表: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天安门支队故宫特勤中队政治指导员蔡瑞、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鲁东监察分局副处级监察专员张在贵、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处主任科员张之崟、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培训部副主任王念法、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特种救援大队三中队代理排长侯正超,围绕“为了人民的安全”这一主题,畅谈感悟。

“作为一名煤矿安全监察员,数百米乃至上千米的漆黑井下,是我的战场。”1990年毕业于山东矿业学院采矿专业的张在贵,2000年底进入山东煤监局工作。刚进煤监队伍时,辖区煤矿发生的重大煤层爆炸事故一度让他震惊:井下多处巷道被摧毁,空气中处处弥漫着刺鼻的异味,矿灯、胶靴还有矿帽,随处可见。

“对矿工来说,高高兴兴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这个愿望高吗?”进了煤监门,张在贵就暗下决心:保护矿工兄弟生命安全。从那时起,每次下井他都要认认真真地查、不放过任何潜在的风险,争取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工作至今,张在贵检查煤矿采掘作业地点4000余个,消除隐患1万多条,避免重大涉险事故3起,挽救150多名矿工生命。

用忠诚和担当守护人民群众安全的张在贵,只是千千万万应急管理系统一线工作者的一个缩影。

今年35岁的蔡瑞所在的故宫特勤中队,主要担负着以故宫为中心,天安门周边地区防火灭火、反恐处突和应急救援任务。从事消防工作16年来,他与队友先后完成了APEC会议等重大安保近千余场次的消防勤务工作;参加了灭火救援任务千余起,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

急、难、险、重,这是应急管理工作的特点。对一直奋战在应急救援第一线的王念法来说,他的工作就是与时间赛跑,和死神赛跑。

“每次参加地震救援,我们都是紧急、快速、第一时间到达灾区。”今年39岁的王念法2001年加入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2006年成为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的首批教官。加入救援队以来,他曾先后赴四川汶川、青海玉树以及阿尔及利亚等10多处国内外灾害现场执行紧急救援任务。在艰苦的救援现场,他始终战斗在救援第一线,用无畏的救援精神和科学的救援技术拯救了废墟下的一条条生命。“在我心里,我是党员我先上,这句话不是用嘴说的,而是要用实际行动证明。”王念法说。

张之崟一直默默坚守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执法监察第一线:他坚持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每周深入基层3天至4天,8年间检查企业超过1300家次,核查行政审批项目超过1400项次,足迹涵盖上海市所有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牵头组织并圆满完成了上海市石油化工企业、石油库、油气罐区等一系列安全隐患整治任务。

从一名地方普通青年成长为优秀的森林消防员,侯正超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13年前,带着全村父老的期望和嘱托,才19岁的他到了原武警森林部队当兵。那时由于训练强度太大,吃饭时手抖得连菜都夹不稳。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出色的表现,在后来参加的各级军事比武中,他取得了6次全能第一、8个单项第一的优良成绩。入伍以来,先后参加了2012年“1·27”四川省西昌市泸山景区等森林火灾扑救,以及汶川、芦山、长宁抗震救灾等140余次任务。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