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器人让生活更精彩
本报记者 佘惠敏
8月20日,观众与机器人握手。当日,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开幕,通过举办论坛、博览会、大赛等活动,开展交流研讨、成果展示、创新探索。

本报记者 翟天雪摄
更多报道
请扫二维码

一个小伙子手持长柄小圆环,试图通过一长条被盘成花朵形状的金属丝;在他的对面,一只机器手也在进行同样的游戏。小圆环不能碰到金属丝,一旦触碰,就会发出滴滴的警报声。现在,这个同时开始的人机竞速游戏已经胜败分明:小伙子手里的长柄小圆环屡次碰上金属丝并发出刺耳的警报,而对面的机器手不紧不慢游刃有余,一次警报都没有触发。

“我玩不过它!”游戏结束,小伙子笑嘻嘻地对身边的同伴说:“你来试试?”

两分钟后,他的同伴也失败了!

这是2019世界机器人博览会中,新松机器人公司“人机竞速”展台发生的一幕。这款机器手采用了新松第五代控制器,在现实中,它并不作为“游戏高手”来使用,而是适用于装备、检测、搬运等精密作业的工业机器人。

如果你来2019世界机器人博览会参观,你会发现,各种各样的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产品,既好玩,又好用,正在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精彩。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的展台很大,展示了各种各样的机器人和相关产品。

“我们每年都来参加世界机器人大会,亲眼见证了中国机器人产业和技术这几年的快速成长。”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常务副总裁白相林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成立于2014年12月的HRG,伴随着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快速发展而茁壮成长,目前已拥有一支由院士、长江学者、万人计划专家领衔的,规模逾1200人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成了持续发展的创新体系。

展台上展示的机器人小贝“Bee Robot”,就是哈工大近年来科技成果转化的代表作之一,是我国首款出口日本并投入使用的国产协作型自主移动机器人,主要用于电商仓库及有分拣需要的仓储企业,协助工作人员拣货、送货。相比目前物流业中应用最多的二维码导航机器人,小贝可省去电线、磁条,基本无需对仓库等基础设施进行大规模改造,成本低、项目落地快、技术更成熟,是经济实用的物流解决方案。“今年5月8日,首批33台Bee Robot发往日本并投入使用,标志着HRG协作型自主移动机器人正式走向国际市场。”白相林说。

引起观众们流连的,不仅有实体机器人,也有一些很好用的智能软件系统。

人工智能翻译“腾讯同传”的展台前,长发披肩的周丹正在向参展观众介绍产品,她每说一句话,旁边的电脑显示屏幕上就实时显示这句话的中文版和英文版字幕。

“这是我们‘腾讯同传’产品第一次参加世界机器人大会。”周丹是腾讯云智能平台部机器翻译中心商务拓展,她告诉记者,“腾讯同传”曾服务于2018和2019博鳌亚洲论坛,也将在本次世界机器人大会论坛上提供人工智能同声传译服务,“我们一直在更新,差不多每周都要升级一次”。

不仅能做游戏、做物流和做翻译,今年世界机器人博览会上的机器人丰富多彩,论才艺有唱歌、弹琴,讲专业能做手术、助残养老、清洁扫地,看运动能力还能飞翔、游泳、打拳……18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科研机构的700多项最新成果集聚在52000平方米的展厅中,等你来看!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