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忘初心,新长征路上勇担当

李哲(右)在云南皎平渡口采访。李冬松摄

(中经视觉)

覃皓珺(右)在湖南怀化市流源村采访。本报记者 魏永刚摄

在福建宁化,92岁的李阿婆向康琼艳(左)讲述红军故事。

林 辉摄(中经视觉)

陈莹莹(左)在广东清远连州冯达飞将军故居采访。

本报记者 郑 杨摄

赵淑兰(左)在贵州余庆县向当地群众了解红军强渡乌江的情况。 彭永志摄(中经视觉)

崔国强(右一)在宁夏西吉县将台堡红军纪念园采访。 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天一摄

穿透历史长河的守望

李 哲

长征已过去80多年,当时的见证者大多已不在世。然而,今天再走长征路,却依然能够在沿途百姓的身上体会到他们对红军的深情厚谊。

当贺龙的女儿贺晓明扛着大棉被在云南四处奔走,找到当年帮助过红军的老乡后代姚喜艳时,两位年近古稀的老人把手紧紧地握在一起。姚喜艳近乎执拗地践行着爷爷的心愿,守着百年老屋,守着红军留下的点点印记。

事实上,姚喜艳根本没有见过红军,她是新中国成立后出生的,贺晓明也没有参加过长征,她是在解放战争时期出生的。为什么这对老人远隔千山万水、穿透历史长河,同样的信念守了一辈子,同样牵挂了一辈子?这背后的原因让人深思。

可以说,是长征唤醒了中国的千百万民众,给予了他们世代从未有过的向往和希望——原来劳苦大众可以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原来世间的一切不公都可以改变。因此,红军长征路上的人们等着、盼着,期待着红军的归来,期待跟着红军过上好日子。

也可以说,是中国的千百万民众成就了长征,成就了共产党。在长征这一场看不到尽头的征途之中,在敌我力量悬殊于天上地下之时,红军居然一次又一次在山穷水尽之际避免了失败与覆亡,乃至最终赢得天下。依靠的是什么?毫无疑问,就是人心的力量。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办不成的事。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也面临着新的历史关口。让我们从长征的历史中汲取力量,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携手向着伟大的中国梦前行。

用革命精神启迪未来

覃皓珺

守得忠魂耀峥嵘,长征精神承新篇。当我真正走在红军走过的道路上时,才真正意识到“长征精神”为何如此重要,因何而生生不息。

在“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中,我深刻体会到,要做好长征的报道,不能只看着老材料、参观展览馆、采访熟面孔,只有深入基层,才能愈加真切和较为细致地了解长征路上的故事,重温昨日与今朝的点滴变化中,那不变的长征精神。

汝城、宁远……沿着红军长征在湘逆转大势的路线,在有限时间内,我尽可能延长采访行程,最多的一天深入14个采访点、行程上百公里。一路上,穿越大江渡口、踏过密林山涧……处处是红军留下的军民佳话,每天都有不同的动人故事。在长征精神的感召下,我参与制作了50余条融媒体作品,满是深情与感动,洋溢着热血和激昂的斗志。

踏上长征路的人们知道前路艰险,但前进的道路只有一条,那便是为祖国、为人民创造更大价值和希望的愿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重温长征精神,既要铭记过往,更要立足当下。我们不仅需要熟记革命历史、胸怀奋斗精神的感慨者,更需要脚踏实地、扎根基层的奉献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有行动才能践行初心,唯有做到才能无愧使命。作为一名青年记者、一名共产党员,唯有不断努力拼搏、扎实奋斗,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新闻报道中始终坚持操守、甘于奉献,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心怀信仰、坚定理想,才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凝聚新时代精神力量

陈莹莹

在“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中,我来到粤北。这里关于红军和长征的遗存不算多,但越是这样,我们越需要耐心找到这些闪光的红色记忆,让这段历史熠熠生辉。

来到清远前,我从资料中得知,红军部队在当地建立游击队、农民协会,成立苏维埃政府,产生了巨大影响。

参与农民协会和苏维埃政府建设的当地老百姓,他们的后人在哪里?我列了个有据可查的名单给当地的同志,希望能找到线索。最终,在瑶安镇天光山村找到了天光山地区农民协会副主席赵开保的孙女赵来妹。

80多岁的赵来妹记得,当年直到红军从湖南来到当地,建立了游击根据地,村民才不受白军和土匪打扰睡上安稳觉。这种紧密团结的革命情谊,让红军在当地进退自如。

由史及人,相互印证,用一点“眼力”“脑力”和“脚力”,花一点时间去追溯,这并不是为了抢“独家”新闻,而是为了更真实地呈现这段历史。

当线索有限时,就要耐心细致寻找;当资料繁多时,就要找到清晰的坐标理出脉络。再走长征路,每个人需要知道为什么再走,为什么而写。不应只是为了感怀,而应给行进在新时代长征路上的我们更多指引。

采访中,李聚奎将军的后人给我讲了这样一段往事。1934年10月份,红一师师长李聚奎突然接到任务,带一个团在前头开路,掩护整个部队通过粤汉铁路。毛泽东告诉李聚奎,在前面开路,任务艰巨,大方向就是向嘉禾、蓝山前进,具体道路由你们决定。

“大方向”三个字,让李聚奎记了一辈子。他说,党的正确领导,就是人民军队大方向不偏移的根本保证,他这一辈子,跟党是跟定了!

通过这次采访活动,我深切感受到:长征精神,将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精神力量,永远不朽。

一步步踏寻先辈足迹

康琼艳

每当遭遇逆境,总有人说这句话:“苦不苦,想想红军长征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提到长征,我知道那是一首艰苦卓绝的革命史诗,是一个绝无仅有的伟大壮举。但对于红军在艰苦跋涉的路上到底留下了哪些足迹,我却知之甚少。

借着这次“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我有幸来到福建和湖北,追寻红军足迹。站在当年红军练兵、筹粮、宣讲、部署作战、后方医院的旧址上,与红军将士的后人面对面交谈,聆听那些浴血奋战的故事和催人泪下的真情,那段伟大历史的轮廓逐渐变得清晰,我心目中那些用来概括长征精神的词汇也变得丰富。

对我而言,深入实地回望那段历史,实际上是把精神意义的长征和史实意义的长征做了一次结合,这种结合刷新了我对长征的认知。

再走长征路,既是一次饮水思源、不忘来时路的心灵洗礼,也是一次“脚下有泥土,笔下有真情”的精神历练。我们往往习惯讴歌红军战士钢铁般的意志和英勇无畏的精神,却忽略了红军战士其实也是普通人。在实地走访中,我听到很多父送子、妻送夫、兄弟争相上战场的动人故事。他们是再普通不过的百姓,没有钢筋铁骨,也非刀枪不入,即便如此,他们还是毅然决然踏上了征途。正因为他们是普通人,人性的光辉才更加耀眼,更彰显出红军长征是何其不易和伟大。

辗转于红军当年行军、血战的旧址,我一直在思考是什么力量支撑和激励着红军战士们战胜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今天,我们再谈长征精神的时候,还有哪些新的内涵?长征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新闻报道也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无论媒介形态如何变化、传媒格局如何调整,“脚底板下出新闻”这句话永远不会过时。

让革命历史照进现实

赵淑兰

在“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中,我先后行走福建,横穿贵州,重温中国革命历史,体验征途艰难困苦,追寻红军革命理想,找寻长征精神传承。一路不停地走,一路深入地访,时常深感伟大的历史永远不会被忘记,伟大的精神永远会被人传承。

在福建省长汀县南山镇长窠头村,91岁高龄的钟宜龙老人自费办起了红色家庭展,媒体集体采访时,钟宜龙却因住院不在家。这位老人的事迹深深感动了我,为了解老人的真情实感,我雨夜奔波约100公里山路,在老人出院后做了独家采访。

通过深入交谈得知,钟宜龙目睹了亲人支援松毛岭战役中英勇奋战的红军,念念不忘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拿命换来的。他坚持为长眠在松毛岭的红军战士义务扫墓近70年,还动员全家把最好、最大的房子腾出来,办了红色家庭展,让后代都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老人告诉我,尽管岁数大了,还是有很多事情要做。他对红色文化传承的执着让我很受感动。

采访中,还有不少自发传承长征精神的感人故事。客家人历来流传着把祖先牌位放置在房屋中堂的习俗,然而,在福建省长汀县县前街,客家人毛伟先却把“苏区精神”牌匾挂在了中堂。原来,他的祖父和父辈在长汀县城创办的毛铭新印刷所,后来成为原中央苏区最早的红色印刷所,先后走出10多位红军。毛伟先把“苏区精神”牌匾挂在中堂,让家人永远铭记历史。有感于此,我写了独家报道《秘密据点显威力 红色印刷遍苏区》。

一路走,一路写,一路感动。红军不怕任何艰难险阻的英雄气概,促使我尽心竭力写好每一篇稿件,讲好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为弘扬长征精神尽微薄之力。

以行动践行长征精神

崔国强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长征,谱写了豪情万丈的英雄史诗。在“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中,我来到重庆和宁夏,踏上红军战士走过的万水千山。再走长征路的每一天,我都被红军指战员们的故事深深震撼着;在长征路上的每一个战斗遗址,我的眼前都浮现出红军战士们坚毅的眼神,感受到红军战士们对革命事业的赤胆忠心。把学生时代读过的长征历史和现实采访结合起来,我对长征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

红军长征能够胜利,在于对革命事业无比忠诚、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在宁夏固原原州区打响的青石嘴战役中,红军抓住战机,一举消灭敌军两个运送给养的部队,组建骑兵侦察连。正是由于心中有必胜的信念,红军才能打败敌人、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取得胜利。

红军长征能够胜利,在于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在川河盖战役中,黔东独立师将士为了有效牵制敌人,策应红二、六军团东进,大部分将士壮烈牺牲。无论是黔东独立师,还是为保卫遵义会议胜利召开而进军重庆綦江的红一军团先头部队、在城口县掩护红四方面军主力撤退的红三十三军,红军将士们在危难之时想到的是如何圆满完成组织交付的任务,想到的是如何保证大部队的安全,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牺牲奉献精神。

红军长征能够胜利,在于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在重庆秀山县,我听到当地土家族老乡李木富将受伤红军政委段苏权藏在洞穴躲避追捕的故事,热泪盈眶。在那个残酷的环境下,因为红军战士心中装着百姓,自然赢得了老百姓的衷心拥护,所以能够战胜敌人,最终取得革命的胜利。

我将把长征精神贯穿到自己的工作中,磨砺意志,坚定信念,自觉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做一名心怀百姓的新闻工作者。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