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瞄准新增总部企业100家以上
南京吹响总部经济“集结号”
本报记者 薛海燕 蒋 波

总部经济是一种特殊的经济模式,它如同军队里发号施令的司令部,领航产业发展,辐射周围区域,为区域发展带来税收供应效应、产业集聚效应等诸多外溢效应。日前,江苏南京出台了《2019—2020年新增100家总部企业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市新增总部企业100家以上,新建总部楼宇50幢以上,初步建成全国有影响力的总部基地城市。

南京市早在2012年就出台了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系列文件,经过5年的发展,目前已经累计认定5批、115家市级总部企业,总部经济集聚效应初显。

“南京总部经济发展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先进地区、先进城市相比,仍存在不小差距。”南京市市长蓝绍敏表示,南京已认定的总部企业基本上是前几年的存量企业,近年来在引进培育“新总部”上,没有取得明显成效。

为了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将建立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南京市各区、总部经济集聚区和重点园区将针对落户南京的重点总部项目开展多角度全程跟踪服务,加强对总部企业在工商注册、人才引进、涉税业务、海关通关等方面的个性化服务保障,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全链条的服务体系,打造“企业服务集成平台”。

在载体建设上,打造江北、河西和南部新城3大总部经济集聚区;建设玄武铁北、鼓楼滨江、栖霞燕子矶、雨花软件谷南园、江宁百家湖九龙湖5个总部经济重点园区;新增不少于150万平方米的高端商务楼宇,同时推进现有商务楼宇功能升级改造和认定一批总部楼宇。

除了大环境的提升,南京市还拿出“真金白银”扶持总部经济发展,推出落地奖励、提质增效奖励、人才激励及其他支持4类10项扶持政策,落户最高奖1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行动计划》在扶持政策上实现了提标扩面。比如,落地奖励包括对新认定的综合型总部企业,按其在宁实收资本的一定比例给予落户奖励,最高不超过1亿元;对新认定的区域型总部企业,最高可给予1000万元落户奖励;对新认定的功能型总部企业,最高可给予500万元落户奖励。总部企业人才在安居住房、户籍、参保、子女就学、出入境等方面都将享受政策扶持。

“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是提升城市首位度、打造城市名片的重要抓手,是推动产业提档升级、破解资源约束、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效益的重要支点。南京将全力提升总部经济发展能级,使总部经济成为城市发展的新抓手、新支点和新增长极。”对于南京总部经济的未来,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信心满满。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