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侧袋机制”好事还需办好
梁 睿

近年来,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频频“爆雷”,一些持有“爆雷”资产的基金往往会面临投资人大额赎回。由于爆雷资产往往暂时丧失流动性,没办法在市场上卖出兑现投资份额,基金经理为了应对大额赎回只能抛售流动性好的资产,持有该基金的其他投资者只能面对资产难以赎回或大幅打折的后果,可谓“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由于缺乏侧袋机制,还会导致消息灵通、关系密切者可以套利,造成了持有人之间的不公平。

这种不公的存在,也导致了基金净值螺旋式下跌。一旦出现“爆雷”事件,投资者为了避免接盘,必然要争先恐后赎回投资,从而形成“流动性丧失、加快赎回、价格下跌”的局面,公募基金经理对此非常头疼,其他优质资产也会为了应对赎回压力而遭抛售,进而影响整个市场。

引入“侧袋机制”,可以避免这种不公平性以及基金运作面临的流动性困境。即使有先知先觉的投资者要赎回,也只能先拿到主账户的资产,其余则要等侧袋资产清理后才能拿到,有效消除了套利空间。

不过要把“侧袋机制”好事办好,同样需要强化市场参与各方的责任和监管监督。“侧袋机制”一旦被滥用,同样也可能带来新的潜在风险。例如,挪用侧袋账户资金、利用侧袋账户机制阻止持有人赎回、有意将表现不佳的资产隔离、恶意收取更高的管理费用等。

需要指出的是,监管文件对“侧袋机制”的启用条件、申赎和投资安排、持有人大会表决权、费用支出、估值核算和信息披露等方面作出了原则性规定,并强化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和基金销售机构等各类参与主体的相关责任。

有关基金要尝鲜“侧袋机制”,一定要做到规则透明、资产透明,及时完整地披露相关信息,让投资者放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