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说香港经济之伤
廉 丹

小孩子学数数,从0、1、2、3、4……开始,今天我们也用一组最简单的数字说说近来持续不断的街头暴力和神憎鬼厌的滋扰事件对香港经济民生根基的伤害。

大家常常说一切从零开始。香港最近就遭遇了“0”,但这不是一个充满希望的零,而是一个触目惊心的零。香港特区政府近日下调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由原来的2%至3%下调到0%至1%。从6月初开始,香港的极端暴力游行示威不断突破底线,演变成乱港的暴恐行动。激进示威者所到之处市面狼藉、商铺歇业、行人寥寥。这造成的账面损失、隐形损失、长远损失、形象损失叠加在一起,就不难理解几近为零的全年经济增长预期。

“一”是根本。劳作赚钱、养家糊口是人活于世的立身之本。按照约745万人口计算,2018年香港人均GDP约为4.87万美元,和同期德国人均GDP相当。但激进示威者一次行动在一天内,就令这个人均收入处于高位的城市中有80万人生计受到影响。8月12日、13日香港机场连续两天因非法示威集会滋扰被迫停止运作、取消航班。而香港机场瘫痪一日会导致客运量损失近20万人次,货运量损失13863吨。不禁让人想要严厉质问那些激进示威者,你们可曾顾及80万人的生计要倚仗香港机场产业链?

谁都喜欢好事成双,但最近祸不单行。“百威亚太”和物流地产平台“ESR Cayman”都是原本计划在港上市集资近百亿港元的公司。但基于香港近期的不稳定态势,这两家重量级大型企业相继搁置在港上市计划。香港经济离不开活跃的金融业,纵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根基雄厚,也承受不了暴力犯罪活动的不断侵蚀。

事不过“三”,但过“三”成了无奈的现实。香港旅发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6月份的访港人数,较去年同期录得双位数升幅,7月下旬开始下跌近三成。8月份访港旅客数量持续急降。另据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透露,继8月份首五天旅客量按年下跌31%后,第六天至第十天进一步大减33.4%,跌幅属近年最急。旅游业是香港经济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不仅是特区政府重要的税收来源,还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而数据一路跌破三成之时,正是街头暴力不断升级之时;跌幅最急之日,正是乱港事件走向极端之日。

数到“四”,真的忍不住黯然神伤。4组不同层面的调查和预测结果让人不禁惊呼“这是我们的香港吗?”香港《二零一九年半年经济报告》称,对大型和中小企业的最新调查均显示,本地营商气氛近月已变得悲观。特区政府表示,香港的出口表现在未来数月应会持续疲弱,甚至进一步下滑。凯投宏观预计,香港第三季度GDP将比第二季度下降。有关方面预测,整体经济困境将传导到就业市场,香港整体失业率未来有可能从2.8%的低位拉高。

美丽的东方之珠,非典疫情、国际金融危机都不曾让她低头,暴力内耗却让她深深受伤。发展是香港的立身之本,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当下压倒一切的首务。奉劝那些“反中乱港”势力和暴力分子早日收起魔爪,还香港和谐安定、发展繁荣。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