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持战略定力 实干开创未来
丛 屹 武自然

天津是一颗坐落于渤海湾畔的璀璨明珠,历经多年发展成为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缩影。如今站在新起点上,天津担负着时代所赋予的责任和使命,需奋发有为、再创佳绩。

天津作为我国北方最早开放的商埠和港口,至上世纪30年代,已成为北方最大的贸易港口和工商业城市。而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到改革开放以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天津取得了成为北方制造业中心城市的历史性成就,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天津的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4.07亿元上升到1978年的82.7亿元。随着轻工业、商贸业不断发展,获得“上青天”(上海、青岛、天津)品牌城市美誉的同时,天津形成了综合性工业体系,并在城市建设和社会管理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改革开放前30年,天津经济快速增长,这是天津通过改革开放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时期。开放发展、率先发展,天津在改革先行先试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和经验。在形成以先进制造、现代商贸服务为基础,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导的产业发展体系的同时,第三产业随着经济体制的深化改革也迅速发展起来。

2008年以来,全球生产系统、治理格局发生重大变局,经济社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成为我国这一发展阶段的重要特征。天津作为北方城市、工业化城市和港口型城市,面临的问题是普遍而典型的。如何应对经济新常态,如何在新时期的发展要求下,转换路径重塑发展优势,是摆在天津面前的关键问题。

“不能用旧思维应对新常态”。天津市委、市政府对深度结构调整的认识深刻而清醒,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指示为统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转变理念、转换发展路径。

2017年至2018年,是天津进行深度结构调整的两年。天津坚决放弃粗放型增长路径,坚定立足长远、立足服务大局、立足实现新的发展路径,坚决对GDP“挤水分”、淘汰“散乱污”企业、大力恢复生态环境,向新发展路径转换;举办世界智能大会,力推智能科技产业“1+10”布局,全力按照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推进高端制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进“一制三化”改革,2018年世行政务环境评价进入全国前三名;大力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向双区联动升级发展,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

从2018年至2019年上半年的数据看,天津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成效逐步显现,新动能加速形成,高端制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值增速和投资增速明显;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红利逐步释放,围绕三地一体化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明显加速。

当前,天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力改善和保障民生,把财政支出的70%投入民生领域;坚定转变总体发展思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

天津清醒认识到,要想在“强起来”的发展过程中再铸辉煌,就必须首先“弯下腰”去扎实地通过深化改革实现深度结构调整,只要“保持历史的耐心和战略定力”,天津必然会再创辉煌!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