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吴宏林:“文行天下”当有为
本报记者 拓兆兵

2019年6月3日凌晨1时许,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党报编辑室副主任吴宏林在值班编发《宁夏日报》稿件时突发主动脉夹层A型爆裂,被紧急送往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救治,终因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9岁。

吴宏林是近年来宁夏首位因公殉职的记者,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近日追授吴宏林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强“三性”增“四力”标兵称号,要求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组织学习吴宏林的先进事迹。

吴宏林在宁夏日报主要负责宁夏葡萄酒产业新闻报道。他话不多,但新闻敏感性强,抓选题能力强,是一位有追求、有作为的记者。

宁夏贺兰山东麓是近年来国内崛起的明星葡萄酒产区,成长过程中既充满各种喜悦,也有各种烦恼。作为负责宁夏葡萄酒产业新闻报道长达10余年的记者,吴宏林犀利地洞察到这些,并及时报道出来,促进了宁夏葡萄酒产业的健康发展。

2011年,宁夏贺兰晴雪酒庄加贝兰葡萄酒夺得英国《品醇客》杂志的“世界葡萄酒大赛”最高奖。消息传到宁夏,宁夏人既兴奋,又不敢相信。因为欧美及澳洲是世界葡萄酒强国,有着深厚的葡萄酒文化和丰富的酿酒经验,而宁夏贺兰山葡萄酒产区仅有30多年的历史。

鉴于此,吴宏林采写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价引发“国际热议”》,援引《华尔街日报》的《“加贝兰2009”值900元一瓶?》文章,描述外国人和宁夏人同样兴奋和怀疑的心态。不久,吴宏林又采写了消息《宁夏加贝兰葡萄酒入选中国年度品牌》,援引正式发布的《中国葡萄酒市场白皮书(2011-2012年度)》内容,肯定了加贝兰是中国的世界级葡萄酒,为中国葡萄酒争得了荣誉。

近年来,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进步很快,在国内外屡获大奖,前来宁夏投资建厂的企业不少。在高速扩张中,逐步显现产能增加与品牌建设不同步的状况,一些酒庄葡萄酒销售困难,形势不容乐观。为此,发现出问题的吴宏林及时采写了《宁夏葡萄酒销售形势良好》一文,详细分析宁夏如何化解葡萄酒产能过剩和去库存。“既报道成绩,也不避讳问题”,显示了吴宏林报道的专业性。

“宁夏葡萄酒产业能够发展到今天,有吴宏林的一份付出。”宁夏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曹凯龙说。据统计,10年间,吴宏林采写了宁夏葡萄酒产业与葡萄酒产业相关的报道数百篇,是宁夏媒体圈少见的专业记者。

脚深方能文不浅。吴宏林的微信名叫“文行天下”。作为记者,吴宏林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都很强,能够取得突出的成绩,这既是他坚持新闻理想的结果,也与他扎实的新闻经历密不可分。

1991年吴宏林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石嘴山矿务局工作。1996年,吴宏林成为矿务局电视台记者,并很快成长为电视台能写、能拍、能编的全能型人才。

1999年,吴宏林以优异成绩考入石嘴山日报社。当年石嘴山日报社负责统计记者日常考核的张芳霞记忆犹新,“2000年7月末至8月初的那段时间,《石嘴山日报》出版的10期报纸头版头条中,有7篇是吴宏林采写的,均为深入一线采写的经济、民生类稿件。”

2003年9月,吴宏林调入华兴时报社,驻站石嘴山市。在华兴时报期间,吴宏林主动向不良现象亮剑,采写了《棕熊伤人是一起责任事故,饲养员被拘留》《惠农百余辆出租车围堵试运营公交车》《石市一市民揭开篡改土地档案内幕》等稿件,产生很大影响。2010年底,宁夏日报报业集团部门整合,吴宏林进入宁夏日报经济新闻部。

记者是社会正气的弘扬者,也是社会正义的担当者。在新闻业务之外,吴宏林还是一名热心公益事业的“活雷锋”。

2008年,吴宏林和几位公益事业热心人士来到吴忠市盐池县高沙窝镇慰问困难学生。回来后,吴宏林积极联系热心人士为高沙窝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寻求资助。从那时起,吴宏林时常参加公益活动,既是普通志愿者,又是新闻报道者。2013年,宁夏疗养院的发展遇到瓶颈,吴宏林几次牵线搭桥,为该院联系捐助,将羊绒衫、防寒服等救助物资送到患者手中。

“从他身上,我感受到了一名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公益热心人士丁高强评价说。10余年来,经常去福利院、敬老院看望慰问采访,还组织策划参与了“以行动成就爱心,让慈善走进生活”等活动,并采写了《宁夏一重病农民得到万元资助写信感恩社会——“我愿把自己的器官捐给需要的人”》等一系列报道。因为吴宏林的宣传报道,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公益事业中,使更多的困难者得到帮助。2014年,在民政部和中华慈善总会举办的第二届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评选活动中,吴宏林获得突出贡献奖。

有为才有位。2017年底,爱岗敬业的吴宏林被调整到宁夏日报夜班当编辑,不久后就主编要闻版。今年4月,他因工作出色被任命为编辑室副主任。据统计,从业28年来,吴宏林累计发表5000余篇近200万字新闻作品,先后数十次获得各类各级奖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闻工作者应有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