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非媒体刊文称赞
西藏发展经验值得借鉴

本报比勒陀利亚电 记者蔡淳报道:南非知名媒体人、非洲新闻通讯社记者乔尼塞伊·马洛莫日前撰写题为《种族隔阂严重的南非应该向中国学习什么》的文章,结合自己在西藏地区走访调研的感想,点赞西藏自治区所取得的发展成就。马洛莫认为,西藏地区的成功经验可以为南非处理种族矛盾提供借鉴。

马洛莫介绍道,风景如画的西藏,通常被称为“世界屋脊”,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是中国的一个自治区。2018年,西藏的国内生产总值为1477.6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约为1959年的192倍。

马洛莫写道,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当年民主改革的特点是废除了农奴制,开创了一个解放人民并且赋予他们平等权利的新时代。马洛莫了解到,几个世纪以来,西藏地区一直由代表神权的封建精英统治。超过一百万农奴(他们被称为“会说话的工具”)遭受残酷剥削和压迫,直到1959年民主改革开始。

马洛莫援引西藏自治区社科院专家索林的话说,中国没有种族主义问题。56个民族无论大小,在中国都是平等的。在少数民族居住的地区,已经实现了民族区域自治。这些地区在立法或改变不符合当地条件的国家法律方面拥有更大的权力,也有权利使用和发展本民族的口头和书面语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