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一带一路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8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训当地农民 传播种植技术
中地海外:助力尼日利亚农业现代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颐
图① 水稻收获时,当地民众兴奋地和中国专家一起手捧稻谷合影。
图② WARA农场上,中国农用机械正在作业。
图③ 中国技术人员手把手教当地农民种水稻。
陈 颐供图

水稻是许多非洲国家的主要粮食作物。虽然非洲有大片适合水稻生长的土地,但各国仍然饱受产量不足和消费缺口之苦。中国的水稻产业在品种培育、生产加工、设备技术、示范推广、产业投资上拥有丰富的经验,中非在水稻领域的合作具有明显的互补性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因地制宜开发作业模式

尼日利亚人口近2亿,拥有大量可耕种土地、充足的劳动力、丰富的水资源和森林资源,发展农业的条件得天独厚。然而,尼日利亚农业发展现状十分落后,粮食无法自给自足,大量依赖进口。

在尼日利亚西北部凯比州,有一座占地2025公顷的示范农场。这座名叫WARA的农业机械化农场由中国中地海外集团于2006年投资兴建。“农场成立之后,时任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率相关内阁部长亲临农场视察,并对以此为起点推进尼日利亚农业现代化进程寄予了厚望。”中地海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筠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农场成立不到半年时间,中地海外集团在当时中国援尼南南合作农业专家的帮助下,就完成了农场的基础设施规划和投资建设。

然而,开拓之路充满荆棘。2006年的雨季错后给农场来了个“下马威”。在完成播种之后,各种问题又接踵而至。原定田间管理技术方案及装备无法适应作业环境,600公顷水稻几乎全部被荒草吞没,勉强保留下来的几十公顷有收获价值的水稻,也因从当地公司购买的种子纯度低,成熟期不一致,导致收获率很低。

“公司认识到,非洲农业开发需要一个系统的解决方案,种子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直接照搬中国的模式经验不行,要在中国技术经验模式基础上结合非洲的实际情况创新。”汪筠说。

2008年,中地海外集团与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在尼设立绿色农业西非有限公司。在农场技术专家的共同努力下,从育种到生产作业、栽培技术等开始了全面探索。

经历了5年探索创新,2010年,公司终于摸索出机械化水稻直播耕作模式、水田移栽耕种作业模式,建立了种子生产管理体系,并获得了尼日利亚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

汪筠欣喜地说:“公司实现了杂交水稻本地化开发,还开展多方合作,围绕当地种植结构实行多元化种子开发。”

培育自主产权水稻品种

中地海外农业在尼日利亚扎了根,并一步一步地稳步发展,2012年成为尼农业部“粮食增长计划”项目水稻玉米常规种子及水稻原种供应商。公司还对当地农民开展培训,传播水稻种子生产及种植技术,受到当地农民的欢迎。

中地海外在尼建立了“公司+农户”生产基地,带动5000余户农民就业和实现增产增收,帮助尼构建了万吨优良水稻种子的生产能力,为尼稻谷增产作出了重大贡献。初步统计,截至2018年,中地海外为尼日利亚稻谷增产的贡献超过100万吨。

经过10多年持续不断的投入和努力,公司于2017年在尼注册登记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常规水稻品种GAWAL R1。汪筠自豪地说:“GAWAL是绿色农业西非有限公司英文名称缩写,R代表水稻,1是编号,这是首个在尼被定名的中国企业培育的水稻品种、首个被尼政府机构按公司名称定名的农作物品种、首个被尼政府推荐到西非共同体其它14个国家的水稻品种。”

为了在尼日利亚发展可持续农业,中地海外制定了一项长期规划,从2013年开始在尼首都阿布贾投资兴建一座农业高科技产业园。

汪筠介绍说,该产业园以搭建中非农业合作平台为目标,以尼日利亚为中心面向中西非及整个非洲区域,从技术示范转向产业示范,以种子种苗、农机展销、农产品加工为带动目标,致力于建成中国农业技术装备在非洲的示范培训和推广中心,以尼日利亚为中心辐射非洲的产业孵化园区,以及促进非洲农业发展的知识信息学术交流和要素产品资源展览交易合作平台。

推广适合非洲发展经验

中国农业发展经验如何与非洲实践相结合实现互补?汪筠根据中地海外在尼日利亚10几年总结的经验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是合作共赢。在农业对外合作中,除了中方单位应抱团出海,精诚合作,利益共享,还需要注重外方的诉求和利益,通过合作为当地民众带来福祉,实现合作共赢。

二是求实创新。中国农业发展模式、经验、技术、装备相对非洲具有一定优势,但在引进非洲时绝不能原样照搬,必须针对非洲自身的特点有所创新。

三是要找准产业链关键环节。农业从种子、种植到仓储、加工,产业链较长。建议“抓两头,放中间”,在种子和加工环节发力,种植环节充分与当地农户及行业组织合作。

四是注重履行社会责任。农业自身的特点决定涉农企业在经营中必须具有长期战略、长远眼光,企业在业务经营之外,还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属地公益活动。

汪筠认为,中非农业合作前景广阔,有很大合作空间。一方面,中国多种农业发展模式、农业技术和产业化开发经验适合非洲,双方具有巨大的农业产业化产能合作空间,可以开展产业和技术合作,提升非洲农业生产能力。另一方面,中非农业互补性强,非洲具有明显的农业资源优势,中国是最大农业产品市场和农产品进口国,对非洲热带经济作物需求巨大,这为非洲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