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闫海龙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新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西部大开放和新一轮对口援疆战略实施以来,新疆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大幅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环境和支撑保障能力逐步夯实,为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在大局稳定形势可控趋势向好的基础上,新疆全区经济实力逐步增强,2017年GDP首次突破1万亿元,在传统优势产业持续发展的同时,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始崭露头角,各种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新动能不断涌现,有力支撑了新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新疆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缘、资源、人文优势,积极打造开放型经济服务平台,强化与毗邻国家地方合作机制,深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形成了以各类产业聚集园区为载体,以中国—亚欧博览会为平台,以外贸企业为主体,以便捷的口岸和跨境交通为依托,辐射亚欧国家的向西开放新格局,逐步实现由开放通道向交通枢纽的转变,曾经的内陆“口袋底”正变为我国向西开放的最前沿,对外开放正在阔步迈向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阶段。

新疆始终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通过强化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的生态环境风险防范工作,加强产业转移承接过程中的环境监管,防止跨区域污染转移,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对生态功能重要、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区域,坚决贯彻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政策导向,严禁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各类开发活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随着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天蓝地绿水清的良好环境极大促进了新疆旅游业发展。

新疆区域发展短板弱项明显改进,大批铁路、公路、民航、管道等重点项目建成运行和加快推进,特别是南疆4地州医疗、教育、卫生等民生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区域协调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起步,城乡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南疆4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精准发力。

进入新时代,新疆推进高质量发展,还需树立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始终将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作为促进发展最大的支撑和保障;坚持问题导向原则,从新疆实际和优势出发,因势利导、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围绕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展优势、显特色;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精准发力脱贫攻坚,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深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彻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把新疆高质量发展之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作者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