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恒的信念
贾玄璞

我是一个在林场长大的“林三代”。1996年,我父母所在的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负债4000多万元,工资都不能正常发放。正当职工们迷茫时,时任林场场长孙建博面对困难没有逃避、没有退缩,他对大家说:“虽然我是一名残疾人,但我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从今以后我豁上这条命也要和大家伙一起干,让咱原山人早日过上好日子!”

说干就干!寒冬腊月,滴水成冰,孙建博拖着一条残疾的腿和职工在工地上搬石头、和水泥、垒石堰……突然,一不留神,他一脚踩空滚下了山坡,鲜血立刻从嘴角流了出来。同事们都劝他别干了,可他咬着牙爬上山坡继续工作。

带着对孙建博的敬仰和对这片林子的怀念,大学毕业后,我回到原山林场,当起了一名森林消防员。我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参加火情扑救时的场景,面对凶猛的大火,全体消防员将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一起扑向山火最严重的地方。大家的眉毛烧焦了,衣服烧着了,脸烤得通红,身上划出了道道血口,而队员们发扬原山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一次又一次将火焰压了下去。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鏖战,火扑灭了,林子保住了。望着累瘫在地上的队友,我心里暗暗在想:我是刚毕业的大学生,难道今后要面对这样的工作吗?瞬间,委屈的泪水夺眶而出,脑海里立刻产生了不想干的念头。

正当焦虑不安的时候,忽然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在叫我们,只见孙建博带着同事们为我们送来了干粮和衣物,他拄着拐杖一步一步走到我们身边,心疼地看着我们,如同父亲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他上前关心地问我:“孩子,饿了吧?”顷刻间,感动的泪水顺着我的脸颊流了下来。

接着他对大伙说:“同志们,森林防火很艰苦,而且也很危险,但是咱们林业人要林子。这林子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宝贝啊!”是啊,这么多年,一代又一代林场人,不都是这样工作的吗?

现在的原山林场已经拥有固定资产10亿元、年收入过亿元。孙建博还被评为全国林业英雄、齐鲁时代楷模等。

作为一名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以孙建博为榜样,始终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林业,奉献给党!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绿水青山”演讲比赛演讲稿摘登,作者为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专业防火队员)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