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外舆论持续关注中美经贸摩擦——
升级贸易战将进一步拖累全球经济
本报记者 蔡本田 赖 毅 谢 飞 张 保

近期,美方宣称要从9月1日开始对价值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的关税,并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国际舆论对此一片哗然。海外媒体及专家学者纷纷表示,美国升级贸易战不仅将进一步损害中美两国经济,还将为全球经济增长蒙上又一层阴影。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社论称,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宣布对剩余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进一步加剧了中美之间的冲突。由于新一轮加征关税几乎打击了所有中国输美商品,双方代表接下来还能不能就经贸问题坦诚对话已成疑问。

社论称,中美经贸摩擦将是一场牵动全球经济的持久战,如果美国再对中国加征更多关税,双方在接下来的谈判更不可能取得重大突破。挑起贸易战对美国经济并没好处,美国经济增速可能下滑,越滚越大的债务雪球还将引爆美国财政危机。

社论认为,各项已知数据和国际组织的预测,均表明日益恶化的贸易战已导致多国经济放缓。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大幅下滑,美国经济增长也达不到去年所定下的目标。中美应重新建立互信,尽快寻求突破口,否则全球供应链将受到极大破坏,世界经济也将一步步滑向深渊,许多国家将面对严重的经济危机。

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表示,中美关系在过去几年里发生了重大变化。美国视中国为战略对手,对中国的贸易、技术、市场准入等政策感到不满。中国对美国试图限制其发展和进入全球市场的做法也表示不满。中美两国的一举一动将对国际社会产生深远影响。

俄罗斯科学院地缘政治问题专家弗拉基米尔·巴甫连科认为,此次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美国方面的借口不可理喻。在G20大阪峰会上,中美两国元首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美方不再对中国产品加征新的关税。但随后美方违反两国元首会晤精神,再次威胁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新的关税,进一步升级中美经贸摩擦。

科隆德国经济研究所所长米夏埃·胡特表示,中国的反制措施表明,贸易战并不像美国总统特朗普所说的那样“容易取胜”。

德国工业联合会负责人之一斯特凡·迈尔表示,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级,损害的不仅是两国利益,更将对世界经济带来极大伤害。美国政府以世界经济增长为代价打贸易战,丝毫没有大国风范。

柬埔寨知名智库创始人兼主席吴伟烈认为,目前中美经贸摩擦很可能只是中美两国更大规模竞争的开始。中国崛起的现实,使得原有国际格局面临改变。与此同时,美国已不具备足够的领导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