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8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助河北赤城县申沟村村民来京体检
健康扶贫暖了村民的心

8月1日上午9点,满载着100多名河北赤城县申沟村村民的大巴车到达北京市回民医院。这是村民集体来京健康体检。

申沟村位于河北省赤城县西北部,是“十二五”国家级贫困村。那里交通闭塞,资源匮乏,医疗条件较差。全村共有215户44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1户164人。

去年夏天,回民医院的专家团队曾到申沟村开展义诊和举办健康大讲堂活动。但是,由于申沟村海拔较高,当时医护人员携带的一些医疗设备无法正常使用。有些村民的病情复杂,需要用更加先进的检查仪器做检查。

申沟村的常住人口大多是留守老人,有些人一辈子都没有机会到城里的大医院看病就诊。那次义诊之后,村民们希望能就心脑血管病、糖尿病、骨关节病等农村普遍存在的老年人疾病以及一些疑难杂症接受进一步检查。

回忆起当初义诊的情形,回民医院脑科大夫关丽萍说,有些已被淘汰的药品,村里仍有人在服用;有些村民对自身疾病没有认识,往往小病拖成大病,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一方面是村民们对健康的诉求,另一方面是医护人员对贫困地区人民健康的关注。今年能不能想办法让村民到北京来、到医院来体检?经济日报社驻申沟村第一书记魏冠军与北京市回民医院一拍即合,决定由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组织村民前往北京,由回民医院为村民们无偿全面健康体检,并为村民们建立健康档案。

听说能到北京体检,村民们特别高兴,纷纷踊跃报名。为了这次体检,回民医院也做了充分准备,体检科全体医护人员悉数到岗,大内科、急诊科的主任也亲自坐镇,为的就是能在第一时间处理各种突发情况。

“这件事情咱们既然做了,就要把它做好、做完善。”北京市回民医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朱钢说,践行“精准扶贫,健康先行”的帮扶理念,回民医院充分发挥和利用自身医务条件,从去年起就与经济日报社驻申沟村扶贫工作组对接,希望建立长期健康扶贫机制。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质量。

据了解,这次体检过后,回民医院计划开展下乡巡诊、健康知识讲座、远程问诊等活动,旨在向申沟村村民提供健康指导,并结合回医药特色,在帮助村民强身健体、预防疾病等方面做一些实际工作,努力提高村民们的健康知识水平和自我保健技能,让村民少得病、能防病,减少因病致贫和返贫。 (文/王 璐)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