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8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智又扶志 “输血”亦“造血”
碧桂园集团深入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扶贫成效显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建军
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红旗营乡凯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蔬菜基地里,贫困户陈建花在采摘菜椒。 本报记者 张建军摄
碧桂园集团北京区域天津项目部选派到河北张家口崇礼区的扶贫干部季保儿看望他结对帮扶的小学生贾志超。 本报记者 张建军摄

2018年5月20日,碧桂园集团与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帮助210个村28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如今,一年过去,扶贫工作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本报记者近日赴崇礼,探访了这家民营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精准扶贫的生动实践。

在对口帮扶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过程中,碧桂园集团组建专职扶贫工作队驻扎崇礼,通过深入摸底调查,寻找致贫原因、研究脱贫方法,有针对性地采取助学扶智、促进就业、龙头企业带动等模式,通过设立扶贫基金、助建工厂,在“输血”的同时“造血”,在扶智的同时扶志,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加入产业生产,带动他们稳定增收。

助学扶智 铲除穷根

“季叔叔好……”随着一声稚气未脱的声音,一个小男孩满脸欢喜地扑向了季保儿的怀抱,就像跟自己的家人撒娇。

今年30岁的季保儿,是从碧桂园集团北京区域天津项目部选派到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的专职扶贫干部。那个男孩叫贾志超,今年12岁,在崇礼区西湾子小学读五年级,季保儿是他的帮扶“陪伴人”。

“小季经常过来带志超玩,每周都会挤出时间带他打球,为他讲故事,给他辅导作业。”小志超的奶奶告诉记者。

小志超7岁时,父母因车祸意外去世,他跟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他们原来住在崇礼区四台嘴乡二道营,老村子的学校撤并后,为给小志超提供较好的教育环境,两位老人带着小志超来到了县城,租了一间小房子。“这样,孩子上学走路只需几分钟,且不用接送。他爷爷在城郊租种了几亩地,平时不回来,我在城里到附近酒店或超市做钟点工,补贴家用。”小志超的奶奶说。

在碧桂园进驻崇礼精准扶贫摸底调查中,发现了这个特殊的家庭。扶贫队员主动结对帮扶,季保儿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陪伴人”。去年,碧桂园公益基金还为小志超提供了第一笔1000元的助学金,资助孩子上学与生活。从此,季保儿在开展扶贫工作之余,每周都会抽出时间来看望小志超。

“我们想过,只有把这个孩子的教育问题解决好了,将来有了出息,这个家庭才能真正实现自我‘造血’,稳定走上小康路。”与季保儿一道常来看望小志超的另一位碧桂园扶贫干部杨连超说。

小志超是碧桂园崇礼精准扶贫扶智铲穷根的一个例子。去年夏天,碧桂园集团北京区域抽调48名职工深入到崇礼区开展为期10天的密集调研走访,寻找致贫原因、研究脱贫方法、因户因人施策。

杨连超说,针对因学致贫的情况,公司提出专题开展教育扶贫扶智,鼓励员工与贫困学生结对,资助其完成学业,并给予升学、职业规划等方面的指导。“2018年已资助崇礼区因学致贫学生47名,扶助资金共计8.7万元。目前,正在继续发动员工捐款,今年的资助款将在9月份开学季发放。”杨连超说。

就业扶贫 自我造血

来到红旗营乡贾麻沟村村民温玉荣家,温玉荣亲热地拉着杨连超的手。温玉荣的丈夫4年前去世,家里塌了顶梁柱,大女儿已出嫁,小女儿在读大学。前几年,温玉荣为供女儿读书在外务工,但这几年因心脏不好,不能在外挣钱了,家里就此没有了收入来源。

现在,温玉荣又有了一份工作——村保洁服务员,每隔一天,她会去村委会打扫卫生,每月由碧桂园发放300元的劳务费。

“我一个人,一个月的生活费100元就够了,还可以给女儿寄点生活费。从去年开始,碧桂园每年给我女儿3000元助学金呢!”温玉荣说。

碧桂园驻村扶贫干部在调研中发现,像温玉荣这样有些劳动能力,又不方便外出务工挣钱的贫困户不在少数。经与崇礼区人社局、扶贫办等部门沟通,他们加大了就业扶贫力度,设立就业扶贫公益服务岗,包括保洁员、护林员、河道巡查员、光伏电站巡查员等,帮助有就业愿望和就业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碧桂园给每个岗位每月补贴300元。”杨连超说,2018年7月份至2019年6月份一个年度,碧桂园在崇礼区已提供270个扶贫专岗,发放补贴97.2万元。

记者调研发现,在就业扶贫中,碧桂园更多的是探索扶技就业。碧桂园驻崇礼的扶贫队员经过调研,为贫困户开展培训、就业一站式服务,帮助其掌握致富门路和技术。

7月初,碧桂园在当地返乡致富带头人、红旗营乡海流图村党支部书记李龙的帮助下,邀请当地蔬菜种植“土专家”孔喜军在李龙租种的菜田实地教学,培训30多位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们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不主张直接给钱,而是鼓励他们通过学习技能实现就业,增加造血能力。”杨连超说,“我们今年还将继续加大就业培训力度。”

“培训后有26人愿意留下来在合作社务工,他们多数是周边村子里的贫困户。”李龙说,“我经营的300亩菜地,农忙时需要100多名劳动力,他们每人每天可以挣100多元。农忙时会有大约6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这里工作。这次培训,也为我们提供了有技能的劳动力,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帮扶一企 带动一群

“我们计划投300万元扩建藜麦加工厂,这样就可以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就业,也可以促进周边藜麦种植面积的增加。”高家营镇西甸子村的候一博说,“碧桂园正在立项给我们提供资金上的扶持。”

候一博是一名返乡创业青年,当地的青年致富带头人。前年,她回到家乡创业。经过四处考察,引进了适合当地气候的藜麦。

“藜麦是全营养食物,其营养价值日益被认同,我们正在研发系列深加工产品,打造藜麦品牌。”候一博说。

碧桂园在扶贫工作中,把培育致富带头人、做大龙头企业、带动产业扶贫作为策略之一。今年3月份,碧桂园专门在清华大学举办结对扶贫14县的返乡创业青年研修班,候一博的丈夫刘艳鹏参加了研修,他的“藜麦种植与加工”项目获得评比第六名。“我们已经报集团审批,正在落实给他们的资金扶持。”碧桂园崇礼扶贫干部王小帅说。

“种多少我们都将以保护价收购,然后深加工并销售。”候一博说,“以前主要怕销路不畅,现在好了,有了碧桂园搭建的全国销售网络‘碧乡’平台,我们可以借道走出去。”

“碧乡”是碧桂园专门为扶贫销售农副特产品打造的一个对接全国14个对口帮扶贫困县的电商平台,平台上的产品可以直接进入碧桂园集团多年培育的碧桂园社区生活实体零售超市“凤凰优选”。

走进河北爱度生物科技股份公司,这里堆放着大批亚麻籽。这是碧桂园帮扶的一个龙头企业。“我们是省里的精准扶贫龙头企业,一是带动贫困户直接就业,二是收购他们种植的亚麻籽,三是他们流转土地可以入股分红。”公司办公室主任赵勇军说。

赵勇军介绍,亚麻是当地农民种植的主要农作物之一。近年来,亚麻籽油由于更高的食用营养价值正越来越多地走上人们的餐桌。“爱度亚麻籽油有一定的品牌,但由于是高端消费品,销售量有限。我们今年通过与碧桂园‘碧乡’‘凤凰优选’平台合作,专门订制了‘崇礼好礼’精品礼盒,上架后销售有了较大起色。”赵勇军说,“在我们的亚麻产业链上,已链接了48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产业链上的帮扶,努力做到重点帮扶一企,广泛带动一群。”碧桂园集团北京区域副总裁林伟营说。据悉,碧桂园在崇礼已启动实施扶贫项目22个,累计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645户2861人,并已帮助50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脱贫标准。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