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青海 新理念 新作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玉宏 石 晶

西宁市海湖新区是集商贸金融、科技文化、旅游服务、行政办公、居住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化生态新城区。图为海湖体育中心。 黎晓刚摄

格尔木市金鱼湖湿地景色宜人。 本报记者 马玉宏摄

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群众在表演国家非遗项目轮子秋。 本报记者 马玉宏摄

编者按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滚石上山的魄力和勇气,坚持改革开放创新,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通过积极践行“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一优两高”战略,青海用青山绿水的底色、高品质生活的主色、高质量发展的亮色,擘画出一幅欣欣向荣的壮美画卷。

西宁:高原绿城正崛起

提起西宁,许多人之前想到的是大西北、苦寒地、陈旧落后。如今,当你来到西宁市,会惊叹于它的满眼绿色、整洁时尚、温馨安逸。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宁经济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市场经济繁荣活跃,城市面貌今非昔比,农村经济发展迅猛,对外经济日趋活跃,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城市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18年,西宁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86.41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32500元和11504元。西宁以1%的地理空间承载了全省近50%的人口,走出了一条生态脆弱、欠发达地区整体实现绿色发展的新路,这座高原绿城正在迅速崛起。

波斯菊、牵牛、一串红、金鱼草、万寿菊等各类花卉扮靓西宁;湟水河、南川河、北川河和北山美丽园4条绿道两侧宛如公园;街头主干道、绿地和广场,丛丛鲜花美丽绽放……俯瞰西宁,绿染山川,“彩”绘街巷,生机勃勃。西宁市委、市政府时刻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刻认识“生态似水,发展如舟”,全力以赴推进“高原绿”“西宁蓝”“河湖清”等六大建设行动。驰而不息的蓝天保卫战不断刷新着西宁的蓝天纪录,南北两山森林覆盖率由1989年的7.2%提高到79%,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5%,人均公园绿地12.5平方米。

“绿色崛起”这条可持续发展之路,西宁走得铿锵有力。绿色,不只是色彩,更是发展基因,城市绿色发展需要绿色产业来支撑。

随着城市和产业转型升级,西宁产业向现代新型产业体系发展,以更绿色环保的方式转移,新兴产业从“起跑”到“奔跑”,传统产业循环节能低碳化改造稳步推进,经济生态化转变步伐逐步加快。西宁大力培育多个经济增长点,瞄准打造3个经济增长极和3条千亿元经济增长带,聚焦锂电、光伏光热、有色合金高新材料、特色化工、生物医药和高原动植物资源精深加工五大产业集群,实施工业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千亿元锂电产业基地和全国重要的光伏制造中心已具雏形。

同时,西宁坚决关停并转一批高污染企业,在城区停建一批高层商住建筑并实施绿化改造,并将甘河工业园区原6540亩工业用地用于建设西宁园博园,相当于放弃了每年170多亿元的工业产值。

近年来,西宁用小财政守护大生态,坚持生态优先、民生优先,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从“以人为本”着手、以绿色发展主题贯穿推进城市各个方面的转型升级,按照“一芯双城、环状组团发展”的生态山水城市格局,建设城市中心200平方公里的绿芯森林公园,以西宁主城和多巴新城“双城”建设为主,推进人口、产业和服务向城区西部、南部和北部聚集,打造支撑发展的新平台,加快形成支撑城市发展的六大功能板块,塑造西宁经济发展新版图。

西宁还加快构建“四横十五纵一环”的主干路网体系,实施3年攻坚计划,全面建成“外环内网”和“畅通西宁”工程。打造海绵城市先行区;持续打造南北山国家环城生态公园,深入开展美丽家园绿化行动。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打开西宁的民生发展路线图,一项项惠民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无不让人感受到沉甸甸的“民生分量”。

西宁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创业先进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市、十大幸福城市等荣誉称号,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绿色,已经成为西宁最鲜明的符号,成为扩大开放、招商引资、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新优势。

格尔木:戈壁滩上四季青

夏季,走进戈壁新城格尔木市,处处绿树成荫,繁花似锦。经过多年建设发展,格尔木城市绿化覆盖率超过20%。城内高楼林立,广场、公园随处可见,好一幅半城绿树半城楼的现代化都市风景。

“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等一块块金字招牌,见证着格尔木的绿色发展成果。多年来,格尔木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变了昔日荒滩戈壁的景象。2018年,格尔木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9.7%;河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为100%;地表水水质优良率为100%,城市舒适度以及人民群众满意度与日俱增。

近年来,格尔木坚持遵循生态发展规律、恪守生态优先理念,把绿色引领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不遗余力做实做好治山理水文章,描绘生态文明新画卷:积极争取环保项目和专项资金,扎实推进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加强城市扬尘治理以及道路车辆监管和机动车污染防治;大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格尔木牢固树立生态文明先行的重要理念,立足实际,大力保护现有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遏制土地荒漠化,深入实施“三环”绿化战略,努力提高森林资源质量和数量,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实施三北防护林、防沙治沙、退耕还林、国家重点公益林等重点工程,森林覆盖率由2010年的2.10%提高到3.24%,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7.04平方米。以实施国土绿化提速3年行动为抓手,着力推进重点区域绿化,加快推进城镇绿化,2018年完成国土绿化工作任务0.73万公顷,落实国家重点公益林管护42.8万公顷,新增城市绿地12.5公顷,城市国土绿化规模持续扩大。

说起格尔木这几年生态环境的变化,格尔木市林草局副局长贾青松深有感触:“早些年,这里气候干旱少雨,风沙很大,树种十分单一,树木成活率也很低。近些年,格尔木生态环境大幅改善,风沙小了,雨水多了,空气也清新了。我们种植了云杉、杏树以及一些果树,同时试种了牡丹、郁金香等花卉,都取得了成功。这些极具观赏性的树木和花卉深受市民喜爱,也把城市装扮得充满生机和活力。”

在道路枢纽地段、城市中心广场的绿化过程中,格尔木栽种的大量常绿树种及景观树造型增添整体景观色彩,逐步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绿色基调,吸引着越来越多游客来到这里。

海东:生态农牧富万家

海东有78%的农业人口,在大规模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过程中,始终不断强化农业的基础地位。如今,海东粮食产量占全省比重的53%、油料占42%、蔬菜占42%、各类肉产量占26%、蛋产量占38%,引领着全省农牧业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东把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作为生态建设的根本举措,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广农牧结合的生态循环发展模式。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认为,全市上下必须牢固树立海东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的理念,进一步巩固提升好“全省农业看海东”的地位。

当盛夏的阳光洒在海东平安区石灰窑乡上唐隆台村田间地头时,村民沈才虎已经开始打扫牛圈、给牛喂食,家里的“钱袋子”正是靠养牛鼓起来的。

近年来,海东在“牛、羊、草”上做文章,积极探索“以农载牧、以牧富民”,促进农牧业结构调整,提升农牧业效益和农民收益。

“我们坚持以草定畜,草畜联动,同时又大力发展饲草产业,加快形成种养结合模式,为绿色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平安区草原站站长李积海说,对农民而言,种植饲草不仅改变了传统的耕作模式,还能让土地变得更有经济价值,节约了养殖成本。在政策推动下,以往的粗放饲喂方式也开始改变,使用青贮玉米、青贮燕麦等饲料饲喂牛羊已经在规模养殖场户中得到普遍应用。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传统畜牧业转变发展方式,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迫在眉睫。海东适时提出并实施了“养殖进小区”工程,鼓励支持养殖户推进规模化养殖和生态牧场建设,让畜牧业发展走上生态兼效益的可持续循环发展之路。

2017年,容生生态养殖场被划定在禁养区内,按要求必须依法搬迁。2018年,海东市乐都区政府科学规划选址后,计划为该养殖场在新址新建占地338亩、年饲养生猪30万头的现代化、规模化、高科技、环保型和标准化及粪污资源化利用种养结合的养殖基地。提档升级后,容生生态养殖场的发展空间更广阔了。

海东还将传统小规模分散养殖方式向规模化现代化养殖方式转变,高标准建设一批具有公益性质的“托牛所”“托羊所”“托猪所”,让更多农户参与到畜禽养殖,做到了保供给、保生态、保安全三者并重;通过全域生态大牧场,实现粪污的肥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循环利用,实施有机肥标准化生产项目建设,保障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目前,海东有容生、弘育等10余个规模化“养殖小区”在加快建设。

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马清德说,海东在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的基础上,不断调整畜牧业产业空间布局、发展思路和经营管理方式,全力支持发展农区畜牧业,大力推进畜牧业“进沟上山”和生态牧场建设,不仅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还做到了保生态、保供给、保食品安全,为全省畜牧业发展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海东经验”。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