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为了人民 人民共享成果
孙发平

70年来,青海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历了从落后走向进步、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贫穷走向富裕的恢宏巨变。回顾青海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带给我们深刻启示:

必须始终坚守初心使命,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让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青海省委省政府集中全省75%以上的财力用于改善民生,高质量构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高水平均衡发展社会事业,高层次完善民生改善保障机制,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大的经济任务和重要的政治任务,才能建设成、建设好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新青海。

必须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持续提升综合经济实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青海高寒缺氧,经济落后,集中了西部地区、民族地区、高原地区、欠发达地区的所有特点和困难。青海牢牢扭住发展这个“牛鼻子”,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宽视野上谋划发展思路、谋求发展良机、谋取发展实效,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实践充分证明,发挥青海自身特色优势,提升整体发展水平和区域竞争力,才能逐步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走出一条经济持续建康发展的新路,为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基础条件。

必须始终坚持生态保护优先,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出贡献。通过实施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程,青海省重点生态功能区得到有效保护,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生态文明制度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实践充分证明,把坚持生态保护优先作为立省之本、强省之基,既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基本要求,也是凸显国家战略格局中青海地位的必然选择。

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创新,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青海简政放权力度空前,成为全国及省级保留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省份之一。同时,积极融入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外向型经济发展质量逐步提升。实践充分证明,只有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才能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为把青海建设得更加和谐美丽提供不竭动力。

(作者系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