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解大保护带来的“难题”
李佳霖
山坡上养蜂人家的蜂箱。本报记者 李佳霖摄
神农架大九湖湿地风光。本报记者 李佳霖摄
神农架自然展览馆中展示的植物多样性介绍。本报记者 李佳霖摄

不让砍伐、不让打猎、不让采药等严格保护措施,让神农架国家公园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但同时,也让野生动物变得“肆无忌惮”——黑熊经常来抱养蜂人的蜂箱。有一次,一只黑熊抱走一只蜂箱,第二天,又领着一只大熊、一只小熊抱走3只蜂箱。它们踩烂蜂箱,快乐地舔食箱里的蜜。这样的事情时常发生,让养蜂人十分烦恼。此外,野猪拱红薯地、土豆地更是常事。受到野生动物滋扰的村民经常有火无处发。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点改革任务之一,是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

目前世界上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建立了近万个国家公园,但各国对国家公园的内涵界定不尽相同。我国的国家公园体制以加强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保护为基础,以实现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为目标。

神农架自2016年成立国家公园以来,采取更加严格的保护措施,生态环境不断优化,让野生动物数量不断增加。不断增加的野生动物的“任性”行为,使社区百姓种植的农作物和养殖的蜜蜂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2017年,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开始探索建立长效兽灾生态补偿机制。他们与中国人财保险公司神农架分公司商讨,为社区百姓建立兽灾保险长效机制。经过人财保险公司向国家和湖北省级保险公司争取特定条款,制定实施方案,全覆盖开展调查摸底,于2017年7月份正式签订兽灾保险协议,今年3月份又签订了社区蜜蜂养殖专用保险条款。在全国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中,首创建立兽灾生态补偿机制。

据了解,下一步,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将继续争取为社区百姓药材种植建立兽灾商业保险机制。目前,一些具体细则正在争取和协商之中。

除了创新推出兽灾险,国家公园管理体制的创新发展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例如:山水林田湖草如何统一管理?如何有效解决交叉重叠、多头管理的碎片化问题?如何解决“九龙治水”现象?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将一一破解这些难题。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