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国经济学界呼吁捍卫多边主义世贸体系——
奉行单边主义只会“失道寡助”
本报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对于美国近期在与中国的经贸磋商中再次使用的拙劣技巧与单边主义行为,法国经济学界给予了直率批评,并表达了对法中两国在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坚持务实经贸合作等方面的支持。

法国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圣巴斯蒂安·让表示,美国在对华贸易谈判中的态度反复,表明美国政府的谈判目标并不明确,其反复利用的关税威胁、贸易调查及长臂管辖等极限施压手段也频遭外界质疑与指责,这透露出了美国对于加征关税等贸易制裁措施底气不足。

圣巴斯蒂安·让认为,美国对中国全方位施压的实质是单边主义思维下的遏制战略,其核心是为了遏制中国全面崛起,但美国的这一目标不符合国际规则,也是无法实现的。美方需要认识到,中国在经历了数十年的发展后已十分强大,不会接受任何不平等协议。

在高科技领域,随着全球化高速发展,国家与企业间的联系日益密切,彼此利益相互交织,单纯的隔离策略将造成极大风险。圣巴斯蒂安·让说,未来5G技术将在经济发展中发挥核心作用,美国制裁华为公司,将对世界经济发展产生消极影响。尽管美方在科技领域对中国全方位围堵,但在全球化高度发展环境下,高科技产业在全球各地与各领域、各层级供应商深度融合,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步伐不会因美方单边主义极端行为而改变。

法国新技术领域研究专家奥利维·埃兹拉蒂认为,美国政府奉行的单边主义就如同“我们未来可以仅生活在自己的角落里”一样幼稚,在与全球范围内竞争者的谈判中都使用同样的粗暴伎俩,即“先剥夺对方的优势,随后在美方处于优势地位下开启谈判”。当前,中美间的经贸依存度已发展至较高水平,美方并没有意识到对华的单边制裁也会对自身产生巨大消极影响。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让·弗朗索瓦·布瓦丁认为,美国对华贸易谈判策略的实质是一种侵略性行为,美方多次在谈判的最后一刻变脸,并将谈判失败原因归咎于中方,这是非常不公正且有违事实的。美方屡次强调与中方在诸多领域存在贸易失衡,但实际情况表明,这是全球化市场规律使然,并不是中方刻意为之。

圣巴斯蒂安表示,随着中美经贸摩擦对世界经济发展负面效果显现,各方正积极寻求具有建设性的整体解决方案。对此,法中双方立场趋同。一方面,法国应与欧盟一道,积极捍卫以多边主义为核心的世界贸易体系,扩大多边主义利益基础;另一方面,中国始终接受公平的竞争规则,并在市场准入、工业部门补贴及技术转移等互惠多边规则改革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法中两国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应携手共同抵抗单边主义。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