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理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高对小微企业融资的服务水平
□ 赵丽娜

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也是国内外学术研究的焦点之一。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解决得如何,不仅关乎小微企业自身的发展,而且对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科技创新、扩大就业等许多方面都影响深远。

当前,我国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5个方面:

一是渠道少。企业融资渠道主要是股权和债权融资。在股权融资方面,小微企业受自身实力、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限制,能在资本市场取得直接投资的很少。在债权融资方面,小微企业融资主要依靠银行贷款,且多以抵押和担保贷款为主,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和租赁方式融资的很少。

二是门槛高。很多小微企业在成立年限、持续盈利能力、资产负债率、信用记录等方面达不到金融机构贷款准入门槛的要求。部分符合金融机构准入门槛的小微企业,贷款大多需要抵押物和质押物,银行和担保公司往往仅认可土地、厂房等不动产,而生产设备、工业制成品、应收账款等流动资产难以获得抵押认可。

三是期限短。小微企业大部分处于初创期,需要长期资金支持,但银行出于风控考虑,对小微企业一般给予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企业只得短贷长用和频繁续贷,相关成本给企业带来较为沉重的负担。

四是审批慢。银行通过上收审批权限控制风险,有的甚至实行跨区域交叉审核,使得信贷审批流程和时间加长,难以满足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

五是成本高。由于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金融机构通常利用高利率和强担保的方式对冲高风险,主要表现为贷款利率高、担保费率高、中间费用高。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也较高。

应该看到,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从企业层面看,我国小微企业的发展仍然比较粗放,多数企业处于产业链低端,企业规模偏小、产品附加值偏低、创新能力偏弱、核心竞争力不强,规模实力和抗风险能力较弱,合规经营理念未能树立。因此,银行对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信用水平往往难辨真假或辨别成本太高,银企存在较为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大幅提高了银行监督企业资金使用和还款的成本,因此银行在发放小微企业贷款时,更多地依赖抵押、担保等第二还款来源规避风险,而小微企业的“轻资产”特征又加剧了其与银行成功对接的难度。

从金融机构层面看,金融创新不足,服务小微企业的主动性不强,尚未完全建立与小微企业需求特点相匹配的融资服务体系。目前,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在经营方式、目标市场、风险管控手段等方面同质化比较严重,创新能力欠缺,未能体现出各类信贷机构应有的差异化定位和分工,尤其是缺乏专门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机构。很多金融机构没有动力进行业务创新来服务小微企业,也未能针对小微企业的行业属性、地域差异、经营特点等,推出有针对性的信贷产品和风险管控手段。

从资本市场层面看,我国资本市场发育尚不足,社会信用体系还不健全,风险投资、创业投资等明显短缺,债券融资也受到诸多约束。长期以来,我国企业发展资金主要来自自我积累和银行信贷,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滞后,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不充分、不畅通。同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相对滞后,也使当前征信体系的信息难以全面、及时、有效地反映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偿债能力,金融机构获取小微企业全面真实的信用信息难度大、成本高。

去年以来,随着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的实施以及各地的积极探索,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得到了初步缓解。下一步,还需多方共同发力,提高对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水平,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第一,发挥好政府作用,切实增强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的服务功能。建立健全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是当前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难最便捷最有效的途径。建议加快完善小微企业贷款风险政银分担机制和政银保(险)风险分担机制,通过再担保和股权投资等形式,构建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引入融资担保股权投资基金,组建小微企业信用保证(担保)基金,为优质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增信支持,形成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各方合理分担的合作关系。

第二,尊重市场规律,促进私募股权市场更好更快发展。小微企业贷款仅仅是小微企业融资的一个方面,根据小微企业的生命周期及发展阶段,融资方式应有所差异,融资渠道应该多样化。建议持续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转板机制,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工具,增强区域性股权市场活力,积极推动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建立包容性、多样化的融资体系,以适应不同成长阶段、产业周期、行业特点的小微企业的融资需要。

第三,提升金融机构服务水平,积极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更好服务小微企业融资,既要依靠大型金融机构,也要发展小型金融机构,充分发挥大中小型金融机构各自的比较优势,在服务小微企业上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同时,通过适度激励、示范引导等方式,大力推动金融服务模式和产品创新。一方面拓宽抵押物和质押物的范围,积极推行应收账款、知识产权、股权、碳排放权等抵押贷款方式;另一方面引导银行提高信用贷款比重,通过自主提高风险识别能力或加强与金融科技企业合作,以大数据为依托,逐步扩大信用贷款投放规模。

第四,借助信息技术和金融科技,加快建设综合信息共享平台。要从完善信用体系、培育壮大信用市场的角度,推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议在国家层面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归集整合目前散落在各政府部门、各金融机构、各企业的信用信息,加快推动多维度信息集成系统共建共享,依法对外提供信用信息,使金融机构有渠道、低成本获取小微企业的真实信用信息,破解金融机构“不敢贷、不愿贷、不能贷”的难题。

【作者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