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位海外专家学者质疑美方做法——
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太荒唐
本报记者 关晋勇 谢 飞 翁东辉

针对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一做法,多位海外专家学者提出质疑,认为美方仅凭人民币汇率“破7”就认定中方操纵汇率,实在荒唐。美国政府的做法和相关说辞自相矛盾、完全不符合事实。

美国财政部前部长萨默斯表示,美国财政部将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很有问题”。他说,美国其实是在干预外汇市场,以推动人民币升值。事实上,中国一直在阻止人民币汇率下跌,而不是压低汇率。

美国财政部前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美国分会主席马克·索贝尔表示,美国的做法太莽撞、太荒唐。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接近平衡,多年来一直没有干预汇率。实际上,去年中国一直在防止人民币贬值,让人民币汇率高于市场价格,通过挤压空头头寸并收紧资本管制来支撑人民币,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索贝尔表示,美国政府现在辩称,中国在市场下行压力下并没有采取行动支撑其货币。换句话说,美国希望中国“操纵”人民币,让人民币汇率在市场上不因美国加征关税出现下跌。但是,中国没有这么做,所以被认定是“汇率操纵国”。这个逻辑完全自相矛盾。

索贝尔说,美国的行为会加剧美中经贸摩擦,加剧贸易战和全球货币紧张局势,加剧金融市场波动。这可能会增加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并损害增长。

索贝尔认为,美国财政部干预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行动不会有什么效果。而且,在避险环境中,美元往往会上涨,美国干预人民币汇率最终可能反而推动美元上涨。

德国伊福经济研究所所长克莱门斯·福斯特认为,美国对中国操纵汇率的指责并不正当。人民币贬值是美方加征关税行为造成的市场反应,美方指责中方通过货币贬值促进出口没有证据。

德国工业联合会总经理约阿希姆·朗表示,经贸摩擦向货币领域扩展极大增加了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企业必须为应对汇率大幅波动造成市场风险上升做好准备,相关成本也会提高。德国外贸协会主席宾曼也警告称,经贸摩擦向货币领域扩展带来的不确定性,将使世界经济发展环境持续恶化。

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费博迈尔甚至将当前形势与1930年大萧条时期的情景相比。他认为,大萧条时期便是由贸易摩擦引发了货币竞相贬值。外汇和原材料市场波动将进一步增加,给世界经济带来了更大负面影响。

澳大利亚罗伊研究所国际经济项目主任罗兰·拉贾认为,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给国际金融市场带来了巨大冲击。事实上,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即便以美国财政部的标准来衡量,中国也不符合“汇率操纵国”标准。

拉贾分析称,在2015年和2016年经历了破坏稳定的较大资本外流之后,中国近年来一直在采取行动提振人民币汇率以增强市场信心。与美国加征关税相比,引发新一轮资本外流的风险对中国经济威胁更大。因此,中国没有理由将人民币“武器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已经得出结论,中国没有操纵汇率,所以不会启动与中国相关问题的磋商。

拉贾认为,美国政府的如意算盘是,通过把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为其不断升级的贸易战和其他形式经贸冲突提供政治掩护,并以此使中国“困在”不断升级的经贸冲突中。

拉贾还不无讽刺地谈道,如今这位美国总统的政治奇思妙想,将试图左右世界储备货币的价值。全球贸易和跨境融资大多以储备货币为基础,在不确定时期会纷纷涌入储备货币。其结果是,投资者将对美国长期经常账户赤字的可持续性产生质疑。难道这就是美国想要的结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